新闻搜索:
五月中国食品行业十大新闻
时间:2019-07-04 02:42:26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
  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人民立场、改革创新、务实管用,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突出全程监管、产管并重,风险管理、社会共治。
2 亚洲美食节推动亚洲美食交流共享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期间推出的亚洲美食节活动吸引了4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亚洲特色餐饮馆汇聚了10个国家的特色美食,让大家在舌尖上交流共享亚洲饮食文明。
3 《益生菌科学共识》发布
  5月22—24日,第十四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会议以“科技创新对接健康需求”为主题,在标准法规、安全与健康评价等热点问题上,开启了一场益生菌领域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大交流。大会发布的《益生菌科学共识》指出,益生菌产业已成为食品工业中增速最快的营养健康产业之一,足够数量、活菌状态和有益健康功能为益生菌的核心特征;益生菌的健康功能应建立在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评价和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人类对益生菌功效的探索是一个长期、严谨、科学的过程;益生菌的安全性已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益生菌功效的发挥具有菌株和人群特异性;益生菌产业化应用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流程验证;加强公众科普教育,科学合理消费益生菌相关产品。
4 “中国品牌日”活动——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食品行业分论坛活动举办
  5月12日,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食品行业分论坛活动在上海举办。论坛围绕“安全、绿色、营养、方便”的理念,深度交流品牌发展的好经验,分享品牌建设的好做法,对行业的品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将紧密围绕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这条主线,凝聚各方力量,从质量、创新、诚信、文化等各方面入手,全面改善品牌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一批放心的品牌。
5 全国多地果蔬价格大幅上涨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批发均价为每公斤7.49元,环比上涨19.3%,同比上涨33.8%。其中,鸭梨、富士苹果、西瓜、巨峰葡萄、菠萝、香蕉同比分别上涨1.2倍、66.0%、22.2%、11.6%、11.0%、10.4%。
6 高端白酒淡季集体涨价
  二季度一直被认为是白酒销售的淡季,但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郎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却纷纷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和零售指导价,高端白酒迎来新一轮涨价潮。五粮液率先宣布涨价,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终端建议零售价1199元/瓶;泸州老窖随后表示,国窖1573的价格会紧跟五粮液,洋河股份也表示,自5月21日起,部分产品的最高涨幅将超20%;青花郎酒等也纷纷提价。
7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查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
  5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全国各地发生多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其中包括晚枫亭、外婆家、西贝莜面村、华莱士、站点披萨等多家餐饮企业。
8 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食品生产监管工作重心向事后监管转移,进一步增强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的可操作性,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依法、科学、严格监管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食品生产许可办法修订工作,经认真研究和讨论,于5月28日发布《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主要修订了实行部分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调整食品生产许可申请材料、压缩食品生产许可时限、全面推进食品生产许可信息化、加强对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人员的管理等内容。此外,由于机构改革和《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修订,拟调整食品生产许可证书中信息内容。
9 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发布
  5月10日,中国品牌大会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2019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中餐34个菜系品牌首排座次。
10 保健食品“五进”活动启动
  5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促进全社会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构建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从5月持续到12月,宣传过程中,将紧密围绕“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核心理念,强调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