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宗庆后APEC演讲: 从“制造”到“智造”,娃哈哈产业升级进行时
时间:2019-07-23 07:31:43  
 

7月22日,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杭州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深入解读了娃哈哈在饮料“智造”方面的构思与布局。

近年来,酸奶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国内酸奶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然而,受到研发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大部分国产酸奶所使用的益生菌都是从国外进口。



为了打破对“洋菌种”的依赖、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娃哈哈在2010年开启益生菌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并于2017年建立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菌种生产车间,这是一个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精准控制自执行、智慧优化自决策的生物工程智能化工厂。
 
宗庆后在演讲中表示,娃哈哈菌种车间的投产,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了生产过程中质量的稳定性。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娃哈哈已成功研发、生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种十余种,建立了拥有超过3000株菌株的菌种资源库。目前娃哈哈的菌种拥有量及资源收集量在国内同行业内名列前茅,直投式发酵剂及功能性益生菌生产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事实上,在“研发智能化”之外,娃哈哈还在不断推进“装备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娃哈哈曾经历了从手工生产到半自动生产、全自动、智能化,不断拥抱新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与改进的过程。

而除了生产端外,娃哈哈还对产品、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技术探索,铸就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随着新产业时代的到来,宗庆后认为,企业要继续积极地拥抱技术变革,从速度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从“量变”转向“质变”,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持续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他分享了娃哈哈未来三个战略升级方向:实施“大健康”战略、积极开展智能+、与人工智能结合发展等。这些都离不开技术。

其中在人工智能方面,宗庆后提出,无论是在消费者数据分析与需求挖掘,借用大数据进行消费偏好分析,精准定位客户人群,从而协助设计人员完成产品的设计。

宗庆后表示,未来饮料行业,将重点关注产品的个性化问题,具有人工智能属性的设备与产品,使客户获得最佳体验。2019年娃哈哈将建立完善的智能仓储系统,实现基于大数据优化的运输物流智能化,实现仓库库位智能化管理,包括自动码垛、自动入库、出库、发货及自动装车卸车,建设饮料仓库无人化控制。

未来,娃哈哈将继续在饮料“智造”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精准营销等方面结合智能发展技术,聚焦消费者需求,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巨大的创新活力,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和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