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产业
时间:2020-06-19 02:08:04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食药同源”暗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在实现基本温饱、小康之后,有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生活的要求。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康养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大众追求健康,人民追求幸福,“食药同源”已经成为时尚。
中国传统的“食药同源”思想即是食物保健思想的反映,凝聚着深刻的哲学智慧和文化传承。有据可查的“食药同源”思想,最早可以追溯至战国时期我国第一本医学专著《黄帝内经》,明确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食与药相结合的理念。
我国食药同源食品尽管起源较早、种类多,面临大好发展局面,但是能形成规模的较少,产业体量和规模效益尚未形成,整体发展存在着诸如产品种类单一、技术装备水平落后、消费者缺乏认知、品牌建设滞后等不少问题。目前,我国有4000多家保健食品企业,共7000多个品牌,但是真正具有实力的保健食品企业不到100家。据统计,400 多家外资企业以7%的产品种类占据了国内市场约40%的市场份额,发达国家食药同源产品的涌入,对我国的食药同源食品产业形成了很大冲击。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药同源和营养健康产业发展。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食材资源,有食疗食补养生的传统文化,市场需求很大,完全可以开发出多种附加值高的健康食品,形成又一个新兴大产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93号)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果品、蔬菜、茶叶、菌类和中药材等营养功能成分提取技术研究,开发营养均衡、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的加工食品”。
发展食药同源产业必须将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们对营养、健康、绿色的追求始终放在首位,传承食药同源文化记忆,开发食疗养生创新产品,打造惠及民生健康产业。
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要探索广度。必须以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现代经济建设为主战场。围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目标任务,始终秉持创新理念,以关键问题和实际应用为落脚点,着力解决行业“病灶”。同时秉持大联合、大协作精神,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新动能,促进食药同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要挖掘深度。必须以新型健康生态农业产品为载体,立足体系农业、功能农业、融合农业、智慧农业。促进食药同源产业融合发展,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培育、多业态发展、多利益联结,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激发农业农村新的发展活力。在“食药同源”领域引入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的现代健康农业产业体系,打造“食药同源”全产业链平台。
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要提升精度。必须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本,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要依靠科技创新,围绕食药同源基础性科技工作、前沿性科技研究,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获得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努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研发一批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和特需食品,壮大食品精深加工业,培育食药同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要打造厚度。必须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和饮食习俗。食药同源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食物和药物发现中总结的智慧结晶,是中华农业文化的瑰宝,历史悠长,具有源源不断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立足我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食药文化故事,引导大众消费者深刻认识农食药医的内在关系,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食物、大农业、大资源、大营养”的发展理念,加强食药同源在保健、养生、食疗、食养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同时也要警惕过度宣传、不实宣传。
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要拓展维度。必须始终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尊天重地,道法自然,生产营养、健康、安全、绿色的产品,推动食药同源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必须坚持国际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拓展。打通“一带一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