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喝茶有五宜五忌
时间:2021-02-07 16:23:13  
 

糖尿病患者宜多饮茶。饮茶有止渴、增强体力、降低血糖的功效。糖尿病患者宜饮绿茶,茶量可增加一些,一日内数次泡饮都行。
早起宜喝杯淡茶补水。经过一昼夜的新陈代谢,人体消耗大量的水分,血液黏稠度大。饮一杯淡茶,不仅可补充水分,还可稀释血液,降低血压。但要注意不要喝太多,否则会冲淡胃液,影响早餐食物的消化。
腹泻时宜多饮茶。腹泻易使人脱水,多饮一些茶,茶多酚可刺激胃黏膜,使其对水分的吸收比单纯喝白开水要快,茶多酚还能杀菌止痢。
出大汗后宜饮茶。这时饮茶能很快补充人体所需水分,加速排泄体内废物,减轻肌肉酸痛,逐步消除疲劳。
吃油腻、太咸的食物后宜饮茶。茶汁会和脂肪类食物形成乳浊液,有利于加快排入肠道,使胃部舒畅。吃太咸,易造成血压上升,应尽快饮茶利尿,排出盐分。
忌空腹饮浓茶。空腹饮浓茶时,胃酸会被冲淡,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胃部不适、眼花、心烦等“茶醉”现象,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还会引起胃黏膜炎。
忌睡前饮茶。茶会使精神兴奋,可能影响睡眠。茶还有利尿作用,睡前饮茶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忌饮隔夜茶。茶水放久,维生素丢失,还易发馊变质,危害健康。
忌醉酒后饮茶。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饮茶有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从而加重肾脏负担。
忌用茶水送药。茶叶中的鞣质、茶碱可与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不宜用茶水送药,尤其是金属制剂药和一些中草药。一般建议服药1~2小时后再饮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