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05-03-29 13:51:31  
 

数据2004

·国内生产总值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财政收入2.63万亿元,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万亿元,增长13.3%;进出口贸易总额1.15万亿美元,增长35.7%,由上年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超过预期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

·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2626亿元,增加22.5%;粮食总产量达到46947万吨,增产3877万吨。

2005年工作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着力搞好宏观调控;二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三是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今年经济发展要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和保持总价格稳定。

二是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三农”工作仍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方针。明年将在全国免征农业税。

三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企业改造和重组,加大对重点企技术改造的支持;注重能源节约和合理利用,坚决实行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抓好重点行业的节能节水节材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要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四是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加快发展。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造;继续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建立依法破产机制。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推进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搞好增值税转型试点,制定全面实施方案,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重点是继续抓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整治。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

·加快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坚决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的作用,政府应该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好;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各级政府不能包办企业投资决策,不能代替企业招商引资,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