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第二届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福建漳州召开
时间:2022-01-14 17:20:25  
 

2022年1月10日,第二届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福建漳州成功召开。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赵亚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处长聂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金泽,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丹,以及来自全国饮料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标委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和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两个阶段进行。
饮料标委会主任委员赵亚利对第一届饮料标委会工作做了全面阐述和总结,她回顾第一届饮料标委会的艰辛筹建历程、成立背景和初衷,指出了第一届饮料标委会的工作成绩和不足。赵理事长用“组织部”“把门员”“裁判员”“讲解员”“办事员”“报告员”的比喻形象清晰地诠释了在标准工作中不同角色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各方给予饮料标委会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


饮料标委会主任委员赵亚利发言

受主任委员委托,第一届饮料标委会代理副秘书长杨永兰,代表第一届标委会秘书处,对第一届饮料标委会开展的具体工作做了汇报。
聂博处长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上一届饮料标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聂博处长在发言中说,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今后标准化工作做出了部署,希望新一届饮料标委会在今后的标准化工作中贯彻落实,他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一是做好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二是加强标委会组织建设;三是加强轻工标准体系建设;四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五是做好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金泽做了大会致辞,指出饮料产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饮料行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饮料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对饮料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建设中国饮料强国,促进饮料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对饮料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履行好“办事员”的职责,为不断完善饮料行业质量标准体系,推动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工作。
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努力协调资源支持秘书处做好履职工作,为第二届饮料标委会做好服务,同时也为饮料行业标准化工作和饮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聂博处长宣读换届批复

聂博处长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2)换届及组成方案的批复。本届饮料标委会由40名委员组成,赵亚利继续任主任委员,吴清平、宋全厚、杜欣军任副主任委员,段盛林任委员兼秘书长,杨永兰任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秘书处承担单位。
作为第二届饮料标委会主任委员,赵理事长对第二届标委会委员表示了祝贺,并提出了第二届饮料标委会的工作构想和目标。赵理事长表示,将继续带领饮料标委会,认真履行标委会工作职责,根据饮料行业标准需求,广泛开展饮料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做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标准服务工作。
段盛林秘书长向大会报告了第二届饮料标委会工作计划及2022年重点工作。新一届饮料标委会将在研究制定饮料行业标准化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继续完善饮料技术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宣贯、培训以及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加强标委会基础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大会表决通过了《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杨永兰副秘书长向委员介绍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和投票操作流程。


会议合影

与会委员围绕第二届饮料标委会及2022年工作计划展开了讨论,针对不同类型标准定位、标准宣贯、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标准制修订方向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在完成第二届饮料标委会换届程?的同时,与会委员对新时期、新阶段饮料行业标准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助力行业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于促进饮料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推动饮料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