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伊利首发“三报告”,逐步实现全链减碳
时间:2022-05-24 14:19:2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一天,伊利集团正式发布“三报告”:《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零碳未来报告》,对外披露了集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关注青少年成长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
《零碳未来报告》是伊利推进“双碳”工作的系统报告,聚焦“定标准”“建平台”“育人才”三大方向,逐步实现全链减碳。正如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所说,健康食品行业只有坚持“因绿而兴”,践行绿色理念、强化绿色管理和推进绿色行动,才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拥抱“青山常在、产业常兴、金山常留”的美好未来。

一、定标准——提供“双碳”转型升级的“指导说明书”
伊利自2010年起率先按照ISO14064标准及《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开展面向企业内的全面碳盘查。经过连续12年的碳盘查,伊利已建立整套完善的能源环保数据核算体系。
对于整个乳制品行业来说,这套能源环保数据核算体系就像一份“双碳”转型升级的指导说明书,可以帮助整个行业在绿色发展上减少试错成本、少走弯路、加快步伐。

二、建平台——打造支持全链减碳的共享平台
为了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分享减碳经验,伊利推进建立了全链减碳三大平台——“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和信息化展示平台“EHSQ管理信息系统”。
其中,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下建立的“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由此会带来全产业链的合力效应,让更多来自伊利的成熟经验得以向外分享。

三、育人才——注入迈向碳中和的全新动力
伊利自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之时起,便积极培养企业碳中和人才。2021年4月启动的“伊利集团碳中和项目”中的关键内容便是“开展碳盘查和碳足迹培训”,来自全国各地工厂的150名员工参加该培训,经过严格培训考核,最终50人脱颖而出,获得碳盘查核算证书。
同时,伊利还专门开设了面向供应商的“双碳”管理培训课。2021年11月,伊利正式成立“供应链能力发展中心”,为合作供应商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全方位专业培训。伊利将持续为推进实现全链减碳培养人才,为中国乳品行业迈向碳中和注入动力。
2022年4月,《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路线图》正式发布,伊利不仅发布了“双碳”目标及路线图,而且先后建成行业“零碳工厂”、推出“零碳牛奶”。
近日,伊利旗下的“畅轻蛋白时光”率先通过了产品碳中和认证,将业务拓展至“零碳酸奶”领域,进一步助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森林生态保护。
因绿而兴,伊利用行动带领整个行业的低碳发展,也在“全面价值领先”的目标带领下,用行动推动着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