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浆果酚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2-07-05 10:05:30  
 

来源:中国食品报
植物性食物中活性成分降低慢病风险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在食物活性成分中,酚类活性成分目前最为研究者所关注。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酚类活性物质,其中浆果类食物酚类活性成分含量较高,如酚酸、黄酮类化合物、单宁、香豆素、木脂素、绿原酸和花色苷等。这些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炎、抗高血压、抗高血糖以及调节肠道菌群等作用,有利于维持人类健康,降低慢病风险。
比较酚类化合物的含量可知,鲜果浆果及其果汁中最高。被加工成果汁、浓缩饮料,采用热加工瞬时高温或常温处理,可以防止或减少酶促和非酶促褐变以及自氧化引起的多酚降解过程,从而保持酚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
浆果酚类化合物的体内生物活性包括抗氧化、抗高血压和抗高血糖、抗炎及调节肠道菌群作用。浆果中所含的大量酚酸、类黄酮尤其是花色苷都具有体内抗氧化活性,能够参与调节凋亡、炎症、氧化应激、脂质代谢和线粒体功能相关基因和蛋白质的表达。一系列动物和人群试验研究已经证明,浆果浓缩果汁中具有调节炎症标志物、抗氧化酶及其信号转导作用。
随着对浆果酚类化合物研究的不断深入,对浆果类营养价值的开发利用将不仅有助于选择更有营养的品种、更合适的地点进行种植,也将有利于制备新型功能性食品,以及利用食品加工新技术提高其生物活性和生物利用度。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