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东鹏饮料瑞士上市的“野心” 带领东方饮料走出国门
时间:2022-07-12 09:42:34  
 

来源:金融界
6月29日,东鹏饮料发布《关于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提示性公告》,标志着中国能量饮料打响进军国际市场第一枪。
据公告,东鹏饮料此次拟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 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公司将品牌国际化,做大做强民族品牌的重要一步。此举能够拓展东鹏饮料国际融资渠道,满足公司海内外业务发展需求,提升公司国际化品牌和企业形象。
品类场景双双打通 国内市场稳扎稳打
近年来,在与龙头红牛和Monster等众多后来者的角逐中,东鹏饮料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矩阵以及全国的扩张布局成功脱颖而出,2021年摘得我国能量饮料销量第一的桂冠。根据公司年报,2019-2021以及2022Q1,东鹏饮料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42.09亿元、49.59亿元、69.78亿元、和20.07亿元。同期,净利润亦有亮眼表现,由2019年的5.71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1.93亿元,已然翻番;且2022年第一季度,尽管受主要原材料PET和白砂糖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公司利润依然保持了微幅的增长,彰显出其规模效应的强大。
产品上,东鹏饮料大单品策略的成功有目共睹。通过锚定蓝领务工消费群体,东鹏打造出性价比和容量兼具的500ml金瓶,2019-2021年500ml金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71.24%、42.4%、62.83%。在大单品策略下,截至2021年,东鹏饮料在我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量占比已经升至 31.70%,超越红牛成为我国销售量最高的能量饮料。
同时,东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完善矩阵。2021年在广东、广西等区域推出的东鹏大咖、东鹏0糖特饮市场接受度很高;2022年推出了与赵云、花木兰等IP联名的定制款新品东鹏气泡特饮。东鹏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正在计划推出东鹏运动能量饮料。
通过“累了、困了喝东鹏”,成功“洗脑”了一批又一批熬夜加班、运动健身、学习备考的消费者,东鹏不断拓宽消费场景的边界。如今,正在致力于将消费场景从“疲劳模式“扩大至聚会、旅行、日常保健等更为休闲的场景,努力俘获新蓝领人群、娱乐人群等。值得注意的是,东鹏正努力拉近和年轻人沟通的距离,2022年东鹏特饮正式成为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方指定功能饮料。
境外融资剑指全球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近些年来,东鹏饮料在国内市场的如鱼得水无疑是东鹏此次下定决心走出国门的强心剂。实际上,东鹏饮料此次发行GDR是有迹可循。2021年,东鹏饮料已成立香港子公司以开展海外销售体系的搭建和海外品牌的推广,此次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实际上是实现海外市场开拓的‘梦想照进现实”之举。能量饮料行业的领头羊“红牛Red Bull”和“魔爪Monster Energy”均已通过国际化提升了品牌竞争力、做大做强品牌。东鹏饮料在公告中提到,其也希望能通过此次发行,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加快品牌的国际化,并通过国际化进一步做大做强“东鹏”品牌。
脱胎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任何一家消费品企业应该都有一个走出国门的梦。境外发行GDR,是东鹏为实现梦想迈出的第一步。但东鹏在公告中也表示,本次境外发行GDR并上市的发行规模、发行方案、募集资金用途及使用可行性等尚在论证中,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本次发行尚需取得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批准,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瑞士证券交易所等境内外主管部门的批准、核准或备案。顺利发行并上市后,如何进行产品、渠道的布局;消费者教育、品牌建设;如何避免“水土不服”,做到“入乡随俗”又不失本心等都是东鹏将要面临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