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百亿微藻赛道全景图
时间:2022-07-15 18:48:54  
 

来源:FDL数食主张
微藻,微如其名,是微小到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辨别其形态的藻类群体。
区别于我们日常生活中肉眼可见的大型海藻,如紫菜、裙带菜,微藻只有仅几微米到几百微米的大小。然而,小小的微藻背后,却蕴藏着不容小觑的巨大能量。
微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命体之一,它广泛分布于海洋、土壤和淡水之间,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物质循环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微藻富含天然营养成分,用途多样,可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且生产效率较高,受到海内外众多企业的青睐。
根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20-2030年间全球微藻市场预计将以5%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30年底市值将达到32亿美元。
而在近几年,随着科研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微藻成为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食品巨头如可口可乐、亿滋、雀巢、联合利华等开始纷纷着手布局微藻产品。
根据Food Ingredients First预测,2028年全球微藻食品市场预计价值18亿美元,期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3%。
微藻作为一种食品原料,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价值。特别是在健康方面,作为一种可再生“超级食材”资源,微藻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糖,而且基于它种类繁多,不同种微藻还能够提供不同的保健功能与药理作用。
目前海内外有部分公司开始以螺旋藻及藻蓝蛋白、DHA藻油、虾青素和β-葡聚糖等成分进行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或创新,产品形态也各有不同。
果蔬奶昔:Naked Juice
百事可乐旗下品牌Naked Juice推出一款含有小球藻和螺旋藻的果蔬奶昔Green Machine。这款产品混合了多种果蔬及草药,包含苹果汁、芒果汁、凤梨汁、香蕉果泥、猕猴桃果泥、西兰花、菠菜、大麦草、生姜等多种原料。每15.2盎司含有1335毫克的螺旋藻提取物,不添加防腐剂或糖分,已获得非转基因认可。
藻蓝苏打水:Ful
荷兰初创公司Ful创造了一款由藻蓝蛋白制成的蓝色苏打水Revive。产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等营养物质,独特的藻类配方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营养价值,同时也可以减少饮料行业的碳足迹。
公司创始人Julia Streuli除了想要开发藻蓝蛋白的未知市场,也旨在向人们传播微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积极的作用。
植物奶:M!lk Update
法国植物奶初创公司Update Foods研发出的一款全新植物奶M!lk Update。据介绍,这款产品主要含有来自蚕豆、小球藻的蛋白质,天然香料和少量乳化剂,其味道、质地和外观都和牛奶非常相似。
与牛奶相比,M!lk Update所含的热量低约30%,而饱和脂肪则降低约90%,但含有相同比例的蛋白质(3g/100g),还增加了约26%的镁和3000%的铁。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