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后生元及其在食品饮料中的应用前景
时间:2022-07-15 18:50:43  
 

来源:食品工业科技
2021年5月,国际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学协会发表了后生元的共识声明:后生元是指对宿主健康有益的无生命微生物和/或其成分的制剂。
后生元是一个全新领域,虽然对它的应用研究才刚刚开始,但已有科学数据表明,后生元具有不同的功能特性,包括但不限于:免疫调节作用、改善过敏症、调节胃肠道功能、抗氧化作用、减轻炎症作用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较于益生菌等其他微生态制剂,后生元在工业使用中更稳定、更安全。因此,其在食品饮料中的应用具备多项技术优势:
1、它们与食品基质或成分的化合物相互作用很少或没有相互作用,从而延长保质期。
2、它们在很宽的pH值和温度范围内保持稳定,在不影响后生元功能的前提下能够在热处理之前添加到具有较高酸度的食品中,最大限度减少加工后微生物污染。
3、根据产品的不同,后生元产品在贮运过程中可能摆脱冷链运输范围的限制,除了有利于产品下沉至欠发达地区,还节省了产品成本及损耗。
4、后生元不会改变产品的感官特性,含有后生元的食品饮料发酵后会避免产生口味变化。
后生元产品形态一般为混合发酵液干燥制粉,由于其加工稳定性能好,可被应用于常温乳品、饮料、烘焙食品等需要加工处理的一般食品中,也可作为单独原料制备灭活乳酸菌粉剂,具有非常广阔的开发潜力和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