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碳捕获技术化解二氧化碳短缺之痛
时间:2022-10-21 14:35:19  
 

来源:每日食品
今年,全球各地相继出现二氧化碳短缺现象。二氧化碳供应逐步收紧严重打击了各国企业。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已经深受其害。包括可口可乐、泰森食品、卡夫亨氏等在内的行业巨头一直在寻找充足的供应源,而更多中小企业则面临停产、甚至倒闭的风险。
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二氧化碳能够与其他物质反应生成合成气,继而生成甲醇、燃料、酒精等碳氢化合物,或制成化学药品、烯烃、尿素等。此外,还能制成可降解塑料、成为食品原料。在食品饮料、医药行业有着难以替代的广泛用途。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二氧化碳排放都能够达到食品级标准。比如纯度达到了99.99%的二氧化碳,即使其中只含有十亿分之二十的苯,也依然属于含杂质的混合物,无法被用于食品加工。
当前,在各种减碳、控碳技术中,碳捕获技术成为研究重点。碳捕获是指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并加以封存或再利用的技术,包括二氧化碳捕获、运输以及封存3个环节。它可以使单位发电碳排放减少85%—90%,被誉为零碳之路的“最后一公里”。
全球越来越多的食品饮料公司都在试图将捕获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可用产品。作为全球碳酸饮料领军者,二氧化碳的使用大户,可口可乐也不例外加入了这场热潮之中。可口可乐公司近日宣布,他们在欧洲的合作伙伴(装瓶商)将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发将捕获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糖的可扩展方法,力求减少可口可乐供应链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英国已经计划在21世纪30年代建立并推广这项技术。为了确保碳捕获可行,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量投资。英国之外,瑞士和加拿大的初创企业,日本IHI及三菱重工等也在启动和建设大型碳捕获工厂。
目前,全球有19个直接空气捕捉(Direct Air Capture)二氧化碳的工厂在运行。随着全球DAC工厂建设热潮的兴起,到2030年可实现每年捕获85吨二氧化碳,2050年则能每年捕获980吨二氧化碳。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