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无菌冷灌装生产线关注度达到新高
时间:2012-10-18 10:59:49  
 

当今,国内饮料业市场产量增长速度迅速,随着饮料市场的不断发展,预计到2015年我国饮料产量将达到3700万吨。然而饮料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糖价的上涨和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PET价格的上涨,使饮料企业的成本大大提高。企业在面对成本的压力时,只能从多方面进行自我消化和调节。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无菌灌装机生产线的应用便成为发展饮料业的大势所趋。
  随着饮料市场的不断发展,据数据统计,预计2015年国内饮料产量将达到3700万吨,相当于每个国人每年将消耗掉30千克的饮料。按每个饮料瓶500ml算,每个中国人每年将需要60个饮料瓶,中国的饮料市场将拉动750亿只饮料瓶的生产。目前,饮料行业对无菌冷灌装生产线的关注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汇源等顶级饮料生产企业都在考虑采用或增加采用无菌冷灌装生产线。  
  国内的饮料工业市场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慢慢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饮料机械设备的更新也带动着饮料食品工业的变化发展,我国饮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基础到规模已经慢慢地成为了社会市场必须的食品重点工业之一。饮料工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提高社会主义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了应有的贡献,相信在饮料多元化需求的市场环境中饮料机械的市场也必将有一个新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意识和购买能力的提高,我国饮料行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也逐渐多元化,已经由单一的汽水发展成为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饮用水等在内的饮料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6-2010年,我国软饮料产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6%,分别为4219.7万吨、5110.1万吨、6415.1万吨、8086.2万吨及9983.7万吨。同时,五年以来软饮料行业年销售收入也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其中,碳酸饮料、瓶装饮用水、果菜汁及果菜汁饮料、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固体饮料、茶饮料及其他软饮料的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76%、21.24%、25.90%、35.25%、18.10%、30.28%。   饮料市场的不断细分,也对饮料机械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饮料机械是用于制造各种饮料的机械设备,一般由许多机械组成生产线加工各种饮料,如水处理设备、冲瓶机、灌装机、封口机、杀菌设备等等。饮料机械是伴随着饮料工业的产生而产生的,并且伴随着软饮料工业的发展而发展。  
  在多种包装材料涌入市场的情况下,玻璃容器在饮料包装中仍占有重要位置,这是因为它具有其他包装材料无法替代的包装特性,但使用量开始大幅减少。玻璃包装容器的主要特点是:无毒、无味、透明、美观、阻隔性好、不透气、原料丰富、价格低廉,并且可以多次周转使用。而且具有耐热、耐压、耐清洗的优点,既可高温杀菌,也可低温贮藏。正是由于其具有诸多优点,因此成为果茶、酸枣汁等许多对包装容器要求较高的饮料的首选材料。但是玻璃包装容器也有着一些缺点:主要是自重大、易破损、运输费用高、印刷等二次加工性能差,导致使用量开始大幅减少,现今大型超市的货架上已经基本看不到用玻璃做容器的饮料了,在学校、小商店、食堂、小饭店等消费力不高的场所,才能看到廉价的玻璃瓶装碳酸饮料、豆奶和凉茶的踪影。  
  目前中国铝易拉罐的年消耗量为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亿只,原材料需大量进口,且价格昂贵,加上污染环境等因素,国家已不再批准新建铝易拉罐生产线。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