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霸王业绩逐年下滑 承认凉茶业务属过度投资
时间:2012-08-30 14:00:40  
 

来源:北京商报    
  两年前的“二恶烷”事件后,霸王集团商誉受损,业绩逐年下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更是比“上市以来最差的2011年”还要差,而这一变化正是来自凉茶业务的拖累。
  近日,霸王集团发布2012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集团营收2.88亿元人民币,下降34%,而亏损额已由去年同期的2.95亿元上升至净亏损3.27亿元。“二恶烷”事件后,霸王的资产已经由事前的20.34亿元减少到如今的6.98亿元,缩水超过2/3。
  霸王解释,营收额的下滑缘于霸王凉茶销售额的锐减。记者从霸王的中期业绩报告中发现,去年上半年,霸王凉茶销售额为1.1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0.16亿元。目前霸王凉茶的销售额约占总收入的5.6%,比去年同期下降约86.4%,凉茶业务已从集团第二大项收入下降到最末次的地位。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霸王已经开始有意收紧对凉茶业务的投入,并将经营模式从自主管理转变为外包给选定的分销商。霸王在昨日的公告里称,“今后将采取审慎的态度经营和发展凉茶业务,将过度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
  近日,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就此对记者表示,霸王凉茶从其上市之后,两年多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之所以一直还在坚持推货,宣称要坚持做凉茶,只是一种掩盖,担心经销商集体退货,影响其主业。
  去年年底,霸王凉茶传出预备退市和停产的传言。尽管之后被霸王否认,但霸王凉茶卖不出去已经不是秘密,且其市场份额一直在缩小。徐雄俊认为,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不稳的局面,目前凉茶市场已经形成加多宝和广药的二元竞争,而霸王凉茶处于内忧外患夹击之下,天时、地利、人和样样没有。
  那么接下来,霸王凉茶还能走多远,会不会在未来退出凉茶市场?徐雄俊认为,霸王凉茶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关停或者出售给别人。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