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家文化”注重核心价值观培养
时间:2012-09-05 10:5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娃哈哈创业二十多年来,发展顺利,迅速扩张。目前在全国有60多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达300多亿,成为全国最大的饮料企业。去年,娃哈哈逆势发展,营业收入678.55亿元,利税123.34亿元,比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29.4亿元,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7.47%。
  娃哈哈持续健康发展,与该企业重视文化建设紧密相关。娃哈哈倡导“家”文化,即“小家”员工、个人;“大家”企业、国家。“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是娃哈哈企业文化的核心要义。
  在娃哈哈的“家文化”中,核心价值观是最重要的内容。核心价值观既是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确定前进目标的指导原则,也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在广泛发动员工参与讨论的基础上,娃哈哈形成了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健康你我他,欢乐千万家”的企业宗旨,“一流业绩、百年龙头、基业长青、责任恒久”的企业愿景,“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经营哲学,“先将诚信施于人,才能取信于人”的企业座右铭以及“岗位创新、全员创新、勇于创新、持续创新”的创新理念。既体现了对国家社会负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又强调了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
  娃哈哈注重将“家文化”内化为员工队伍的工作动力和行为准则。长期以来,娃哈哈大力开展企业精神教育活动,比如开展“对照许三多,我还缺什么”活动,要求从许三多身上学习体会企业精神。举办“精神风貌节”,意在提升队伍精神面貌。开展“请老员工谈企业精神”,“回顾创业史,弘扬企业精神”、“企业精神在我心中”演讲等各种活动形式。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干部员工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娃哈哈高度重视文化这只“看不见的手”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制定了一系列与管理工作紧密融合、旨在提高管理水平的文化理念,比如娃哈哈的质量管理理念是“后道管前道、一道管一道、道道都严格、件件要确保”,这一理念是对娃哈哈质量管理行为规范的高度概括和生动总结。其它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的还有如执行理念、管理理念、安全理念、节约理念“等文化内涵。把刚性的管理制度与柔性的文化管理相结合,达到了刚性管理所无法达到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娃哈哈把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当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指导员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员工的大局意识和敬业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理想、信念,确定奋斗目标。娃哈哈把道德建设作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摆在重要位置。比如开展“寻找身边的道德模范”活动,“道德专题教育月”活动,“学经典找差距,正言行树榜样”行为规范活动,“文明道德之星评选活动”等,对员工的道德提升作用十分明显。
  娃哈哈为了建设和谐的“家文化”,开展了许多扎实的工作。比如推动管理人本化。各级领导作为管理者都是娃哈哈大家庭的“家长”,每个“家长”对员工都要爱护、关心、理解、体贴,为此开展了“十大好家长”评选活动。工段、班组是企业的最小行政单位,娃哈哈通过评选“十大和谐工段班组”,把和谐创建“家文化”工作推向深入。为了构建和谐同事关系,促进员工队伍和谐相处,娃哈哈每年都开展一次同事节活动,至今已经开展六届。通过活动,员工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
  责任意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基本前提。娃哈哈教育、引导员工在企业工作时学会负责,敢于负责。同时加强企业自身的责任自律。“家文化”的重要内涵是“报效国家”,对社会负责。娃哈哈把落实员工权益视为自身责任,从不裁员,不断提薪。娃哈哈还注重保护环境,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投入公益事业费用3亿多元。娃哈哈还在三峡库区、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累计投资50多亿元,建立了60余家分公司,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娃哈哈的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健康发展,同事之间互帮互助成风尚,干部员工道德素养明显提高,爱岗敬业,责任意识强,对企业忠诚度高,流动率低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