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航天茶饮开创中国茶产业新机遇 直面迎击我国茶产业突破难
时间:2016-01-27 09:30:44  
 

来源:  中国食品报讯  
    “航天科技助推中国茶产业创新暨笑傲天宫航天茶饮全球首发”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周年,今年中国将有4次重要的发射任务,包括发射万众期待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飞船。中国航天员将再上太空,执行新的任务,迎接更大的挑战。笑傲天宫生物科技研发团队和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实验室将继续承担包括航天员在太空中抗疲劳、抗辐射等研究,其中包括对中国茶叶功效的研究和应用。
  航天员在太空任务中因饮食、失重等因素,极易产生油腻感、恶心、腹胀等肠胃不适症状,针对这些问题,笑傲天宫与中国航天员中心等科研机构用了3年时间,通过引进最新的研发技术,经过数百次的实证案例分析,终于完成了“太空畅饮—去腻茶饮”的打造,最终成功应用于2013年举世瞩目的“神十”任务,解决了航天员太空生活面临的油腻感和腹胀等难题。
  另一方面,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茶叶生产国,中国每年茶叶总产量逾200万吨,产值超过5000亿元。但茶叶生产、贸易繁荣的背后,却也让身处茶产业的从业者感到“尴尬”:来自中国的产业虽然被世界所认可,但中国尚没有掌握产业的最高话语权,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万家中国茶企不如英国一家立顿”的知名度。长期以来,中国在茶叶领域仍然是提供原料以及初级加工的层次。于是,寻找茶产业的突破进而实现产业的蜕变,成了全行业的共同难题。
  航天用茶创造了茶产业的崭新机遇。“太空畅饮”的成功让笑傲天宫董事长简一平意识到,“既然我们研发的茶品能够应对航天员在极端恶劣条件下产生的问题,那么它也一定能够为普通的消费者带来健康。”
  业界认为,航天科技的应用对整个中国茶行业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整条茶产业链,航天用茶势必会以产业化规模打造出中国茶业的标杆品牌,得到消费者与商家的青睐与追捧,对助推中国茶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