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关于饮用纯净水的安全声明
时间:2016-04-21 03:59:22  
 

                                                                          中饮协[2015]78号
    近期我协会关注到,国内一些媒体出现了以“德国营养学会认为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为内容的报道,甚至在部分超市货架上还出现了类似内容的传单,对饮用纯净水进行恶意攻击。我协会强烈谴责这一散布谣言的行为,并声明如下:
    一、 国内外相关标准中均有饮用纯净水类别,品类健康安全不受质疑
国际饮用水协会(IBWA)《瓶装水业务守则》、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美国FDA联邦法规、加拿大瓶装水协会(CBWA)《瓶装水规范》等均明确规定了饮用纯净水的类别;在我国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5)中也有饮用纯净水类别,这表明符合标准的饮用纯净水是健康、安全的。
    二、 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表明“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
作为指导各国安全饮水的权威文件,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用水水质准则》从未对水中矿物质含量做过任何推荐。目前,没有权威研究证明日常喝纯净水会危及健康,被普遍公认的观点是每日摄取的矿物质主要来源是食物,而非饮用水。散布“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信息,罔顾科学事实,也背离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本意。
    三、 饮用纯净水在国际市场长期销售
饮用纯净水在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尼、加拿大等国均有销售,是被消费者普遍接受的产品,并且在市场存在多年;饮用纯净水在我国也存在并销售30余年之久,并且占据包装饮用水总销售量的35%左右。因此,“德国人不喝纯净水”违背客观事实,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四、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未经我国民政部登记的组织无权在境内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食品安全信息由国家食药管理部门统一发布,未经授权不得发布相关信息。对于“德国营养学会”,我协会将查证该组织在我国的合法性及是否符合我国对境外社团活动的管理规定。
    为对消费者负责,保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对于恶意攻击饮用纯净水、误导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将保留追究权利,并将报告国家有关部门。
    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纯净水产品,是安全和健康的;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经国家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饮用纯净水,消费者可以放心安全饮用。
    特此声明。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2015年8月31日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