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饮用水的pH值:各国标准的规定以及营养、医学专家的观点
时间:2016-09-09 03:31:31  
 

一、各国标准汇集:
    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未对饮用水pH具体规定。
    美国环境保护署的《国家饮用水标准》中,一级水没有规定pH具体指标,二级水的pH值为6.5—8.5。
    欧盟的《饮用水水质指令》规定饮用水pH值在6.5—9.5。对瓶装或桶装的净水,pH最小值可降至4.5。
    日本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pH值为5.8—8.6。
    国际瓶装水协会(IBWA)的《瓶装水实施规则》中规定饮用水pH值为5-7。
    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规定pH值为6.5—8.5。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中未规定pH。
    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中未规定pH。

二、营养、医学专家的观点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说,“正常人需要均衡饮食,无论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都不可少。摄取过多动物肉类食物容易引起慢性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营养不平衡,而非人体自身的酸碱性出现了问题。”
    北京大学生理学系教授范少光:在西医理论中,人体没有酸性与碱性之分,因为人体自身有强大的酸碱调节功能,外界对其影响是很微小的,即使人体摄入有酸性或碱性物质,也会被这种调节功能很快中和。
    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文虎:人体确实会出现偏酸或偏碱的情况,但并不说明人是什么“酸性体质”、“碱性体质”,正常人的pH值都会保持在7.35-7.45之间,不论你吃多少酸性或碱性食物,都不能将其改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病科主任兼北京大学教授汪涛:医学上没有酸性体质的说法,一些慢性疾病,时间长了可能导致人体中堆积酸性废物,并不是酸性废物堆积导致疾病,这个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北京大学营养食品与卫生学教授李可基说,“水的酸碱度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度,从理论来说是说不通的。”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