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践行水回馈承诺 可口可乐江苏首个人工湿地项目启动
时间:2016-12-13 05:11:57  
 

来源:南报网
    2016年12月2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石塘社区书记郑涛、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先生和张华莹女士、以及江苏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宜德先生一起来到江宁石塘社区农家乐基地,共同启动了位于江苏的首个可口可乐“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
    据统计,如今全国范围内农家乐已逾150万家。这些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在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江河上游区域带去了大量的生活污水。为了让更多干净清澈的水回归大自然,可口可乐通过“黄金三角”模式进行资源整合利用,联合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水利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阿拉善基金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了“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该项目利用农家乐屋角田边的闲置地块,灵活铺设多个自流型人工滤池,种上各种具有吸附能力的观赏植物来净化生活污水,且日常维护也简单易行,无需二次投资。
    可口可乐“乐在农家”项目自2011年试点至今,已在四川、重庆、湖南、山西、福建、山东等省市完成了近30个人工湿地示范工程,覆盖了100多户,主要流域覆盖嘉陵江、岷江和洞庭等流域,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同时,这些人工湿地工程都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此次,江苏首个“乐在农家”湿地项目选址南京市江宁区石塘社区,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中西部,占地面积5.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0亩。本次投放的生态湿地工艺充分利用土壤生态系统,通过物理、化学、生物多种过程,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末端再结合人工湿地处理工艺,一方面利用植物根系这一特殊的微生态系统,进一步吸收氮磷等营养物质,提高出水水质,净化后的清水为当地生态系统提供了栖息地。既实用,又美观,在解决了石塘人家污水净水难题的同时,还为农家乐的田园之趣又增加了一抹亮色。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说:“‘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在江宁石塘社区的正式启动,是可口可乐中国联动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企业,以‘黄金三角’合作模式进行优势资源组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项目将持续在江苏省内寻找合适的基地投放,为当地帮助建立良好的农家乐生态系统。这样的项目拥有很高的可复制性,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推向全国更多地区,为中国水资源保护和农村水污染防治提供更多经验。”
    “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是可口可乐中国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力量强强合作的“黄金三角”模式在中国推动的近20个水资源保护项目之一。这些项目涉及长江、黄河、海河、珠江、松花江等中国重点流域,对提高用水率、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推动与水资源保护相关的全国性政策的改变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4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率先完成了100%水回馈的目标。2015年,可口可乐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100%水回馈目标的世界500强企业。
    “水资源保护项目始终是可口可乐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在未来,我们会不断适应新需求,积极地投入到水资源保护中,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社区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张建弢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