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欧盟致力限制使用双酚A
时间:2017-02-20 09:57:11  
 

来源:厦门WTO工作站

在欧盟,反对消费品含有双酚A (Bisphenol A)的浪潮越来越大。双酚A是一种极为普遍使用的物质,早已受到限制,不得用于与食物接触的材料(FCM)、玩具及婴儿奶瓶之中,原因是存在内分泌干扰危险。欧盟最新宣布了两项发展,显示欧盟决意继续打击这种危险物质。
 
其中一项发展是欧洲委员会决定限制热感纸含有双酚A的浓度。另一是关于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uropean Chemical Agency)宣布,双酚A已被加入根据《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简称REACH法规)的「高度关注物质」(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名单,此举让欧盟进一步打击其他产品使用双酚A。
 
关于第一项发展,欧委会于2016年12月13日公布第2016/2235号规例,限制热感纸含有双酚A的最高浓度不得高于200毫克/公斤。热感纸是一种含有化学涂层(大多包含双酚A)的特别纸张,当遇热时会改变颜色,出现打印字符。热感纸一般用于诸如收银机、加算机及刷卡机等设备。
 
新规例是基于法国提出的建议而制订。有关建议概述在目前的制度下,工人、消费者以至他们的胎儿受到接触双酚A危害的风险,因为他们有机会接触到热感纸收条。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的风险评估委员会(Committee for Risk Assessment)审查过法国的建议后,发现消费者的健康风险受到足够控制,但工人的健康风险则没有足够控制,特别是收银员。委员会的结论是限制热感纸所含双酚A的浓度,是最适合保护他们的方法。
 
及后,欧洲化学品管理局的社会经济分析委员会(Committee for Socio-Economic Analysis)发表一份评估报告,指出从成本效益分析的角度,建议的限制不可能是相称的,但委员会亦提出了支持的考虑因素;特别是任何受影响行业,其实可通过名义上增加货品售价,由消费者分担和抵消其增加的成本。像风险评估委员会一样,社会经济分析委员会亦发表一个正面的决定,赞成推动有关的限制建议。
 
基于这些评估意见,欧委会总结,目前工人处理热感纸的健康风险是不能接受的。欧委会同意采取法国提议的措施,因为既能解决有关风险,亦不会为业界、供应链或消费者带来重大的负担。
 
新法例修订《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REACH法规)附件XVII,引进全新的第66条。
 
有关措施将于2020年1月2日生效。在此日期后,热感纸的双酚A浓度等如或多于以重量计0.02%,不得在欧盟市场出售。
 
欧委会亦表示,有意监控热感纸使用双酚S(bisphenol S)的情况。双酚S是双酚A的普遍代替品。虽然仍未对双酚S进行评估,但由于两者的结构相似,估计双酚S的毒性亦接近。为防止规避针对双酚A的措施,欧委会表示如证实有需要,会采取规管行动,在REACH法规下限制使用双酚S。
 
第二项最新发展是有关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宣布,已于2017年1月12日将双酚A加入REACH法规的名单内,有关当局将建议进一步限制使用双酚A。
 
具体来说,有关当局或会建议将双酚A加进须获授权才能使用的物质的名单内。该名单列于REACH法规的附件XIV,若双酚A加入此名单,制造商须在所有用途上逐步停止使用双酚A,唯一例外是已获具时限的继续使用授权。授权时限届满可重新申请,但将是一个费用高昂的过程。
 
业界的反应并非预期中悲观。因为双酚A制造商认为其主要用途属媒介性质,即是用于制造聚碳酸酯及环氧树脂,因此可豁免于REACH法规下的授权程序。
 
然而,法国当局并不同意此观点,认为双酚A的使用必须通过REACH法规下的授权程序。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