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食品谣言当重手惩治
时间:2017-03-10 09:37:27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网3月8日晚间举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代表委员“食话实说”活动上,食品科普宣传一再被与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提及,凸显出了加强食品科普宣传、提高全民食品安全素养对打击食品谣言、肃清食品安全网络环境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经济网3月8日晚间举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代表委员“食话实说”活动上,食品科普宣传一再被与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提及,凸显出了加强食品科普宣传、提高全民食品安全素养对打击食品谣言、肃清食品安全网络环境的重要意义。
 
公众科普是构建食品安全大厦的基石。近年来,有关食品的各种谣言充斥着食品行业的各个领域,前不久“塑料”又成了食品安全领域的“网红”。一时间,“塑料紫菜”“塑料粉丝”等离奇的食品谣言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上疯狂传播,尽管监管部门、主流媒体、行业专家都在第一时间予以辟谣,但这次谣言风波给紫菜行业、企业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一个品牌可能还没有等到辟谣,就已经只剩半条命了”。
 
细究起来,打击食品谣言除了要对造谣者加大惩处力度,主流媒体和行业、企业要积极澄清事实,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不要盲目传播谣言。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行业企业、媒体等各方力量加强公众食品安全的科普宣传,合力破解食品谣言。
 
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切实开展食品安全的科普宣传工作。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充分运用广播、流动字幕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富有特色、贴近群众、丰富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让公众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素养。
 
另一方面,行业企业在诚信经营的同时,也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谣言止于真相,事实胜于雄辩,只要产品质量有保障,管好原材料、生产、加工等各环节,企业自然有底气回应谣言。此外,企业还可以举办参观工厂、科普讲座等活动,让消费者通过现场了解,增强对产品的信任感。
 
同时,媒体也要做好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者,特别是在信息安全公众认知度不高、食品谣言给公众造成困扰的情况下,媒体更要科学准确地报道食品安全信息。
 
最后,面对食品谣言时,消费者也要理性对待、不要盲从,对任何热门转发的信息要保持怀疑态度,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不要着急转发或者下结论。
 
打击食品安全谣言,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守信履责,合力破解食品谣言,形成食品安全良性互动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