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日本功能性食品标示制度 助推健康产业发展
时间:2017-03-24 07:05: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自2015年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功能性食品标示制度以来,至2017年1月已历经近1年零10个月的时间。功能性食品标示制度的实施给日本食品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实惠,不仅可以以某种保健功能声称该产品,突出自己的产品优势,而且还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我国保健食品市场来说,日本的经验为进一步完善我国保健食品管理的法律法规提供了参考,也为开拓我国保健食品市场提供了思路。
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很多日本食品企业踊跃推出功能标示食品,截至今年1月12日所受理的来自190家企业的功能标示食品就达622种。这些功能性食品中,从原料来看,声称“抗性糊精”的占据绝对优势;从功能来看,声称“抗代谢综合征”的最多;“眼睛”“皮肤”“精神疲劳”等新的功能声称不断出现。
自新制度实施以来,在原料功能成分方面,抗性糊精原料成分在特定保健食品中的应用最多,达86种;DHA和γ-氨基丁酸(GABA)的应用产品数并列第二,均为49种;双歧杆菌(BifiX、加氏乳杆菌等)的应用产品数为46种,居第三位;其他特定保健食品领域应用的原料成分也占不少(见表1)。
我们看到茶氨酸、氨糖、叶黄素和玉米黄质、非变性Ⅱ型胶原蛋白等新的成分借新制度的东风不断兴起,新的潜在需求不断获得开发。
目前受理的产品涉及的功能性成分已经超过80种,明年开始行政主管部门会对相关功能性成分重新探讨,今后的发展动向更值得关注。
功能诉求方面,位居前3位的“减少脂肪(抑制吸收)”“糖分吸收、血糖值”和“中性脂肪”都和人体代谢综合征有关,居第四位的“肠胃状况(肠内环境)”的功能诉求多用抗性糊精原料成分,而新原料成分“五层龙属植物来源五层龙多酚”“大麦β-葡聚糖”更值得关注。
位居第五位的“眼睛(疲劳、聚焦调整、蓝光等)”、第七位的“肌肤(保水、保湿、缓和干燥等)”,以及第八位的“精神疲劳、紧张”等功能诉求的新产品还在持续增加,近期产品数量似乎已接近饱和,期待更多企业申请新的功能诉求,以进一步扩大保健食品市场规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