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17中国特殊用途饮料发展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时间:2017-04-27 09:44:42  
 

羊城四月,花团锦簇。21-22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CBIA)主办、《饮料工业》杂志社承办的2017中国特殊用途饮料发展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大会准确把握行业焦点话题,以“科技进步与监管变革  助力饮料功能性创新”为主题,邀请权威的政府专家与专业的行业专家,围绕标准法规、科技创新、市场趋势等展开研讨,共谋行业发展之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张晋京副司长、食监一司聂大可处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邓陶陶女士,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广州)钟怀宁主任,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刘学聪秘书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牛相涛先生,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房爱萍研究员,行业专家唐立新等领导与专家出席本次大会。还有来自百事、佳得乐研究院、东鹏饮料、农夫山泉、达能、红牛、大冢、娃哈哈、康师傅、怡宝、统一、健力宝、无限极、安利等企业的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7年第一季度,饮料全行业产量同比增长6.23%,高于2016年全年3.87%的增长率,产品的多元化创新无疑是推动饮料行业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聚焦特殊用途饮料行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对饮料行业“二十强”进行了分析,特殊用途饮料产量逐年提高,虽然在饮料行业中的绝对占比不高,但已由2010年的2.01%提高到2015年的6.64%,发展潜力较大。
随着健康观念的深入人心,饮食在消费者健康管理中的角色已经转变,营养健康成为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方向,提高了对饮料的“功能性”要求,特殊用途饮料躬逢其盛,能够较好的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功能诉求等消费升级的诉求,但又充满挑战。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下,饮料在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的基础上,更要注重营养与健康,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赵亚利理事长在致辞中建议,企业应仔细研究消费需求,使饮料成为更多营养物质的良好载体,重视“减糖”等问题;坚持“更营养  更多元”的产品创新方向,以“开发保健食品的思维”发展特殊用途饮料;同时,她还建议饮料行业应积极探索发展饮料剂型的保健食品,拓宽饮料产品提质增效的道路。赵理事长希望饮料行业能以“健康亿万地球人”的理念“做家人喜欢的饮料”,积极推进饮料行业的“三品”战略,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最后,赵理事长强调应把食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企业应严格执行“最严谨的标准”,支持政府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两年一次的行业盛会,紧密把握行业发展现状,聚焦行业发展热点,共商促进行业持续发展之计,成果丰硕,对特殊用途饮料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权威的保健食品监管新政与相关标准法规的解读,清晰了饮料的发展机遇;前沿的科学研究为特殊用途饮料的“功能性”创新提供思路;专业的消费者分析为企业细分消费的“多元化”创新带来启发;欧美、日本等地区特殊用途饮料市场的变化和趋势分析又为我国特殊用途饮料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专家报告详情请见《中国饮料》2017年第5期。大会还安排代表对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进行生产车间的实地参观,并就管理经验、节能降耗措施、消费者互动经验等交流,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