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中科院专家研制出快速去除饮用水重金属的新材料
时间:2017-07-28 02:33:48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专家研制出一种新的吸附材料,能够对饮用水中铅、铜、镉三种重金属实现快速深度去除,且能够重复利用从而使成本大大降低,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刘锦淮研究员课题组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工程技术类国际知名期刊《应用表面科学》(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
 
随着工业发展进程加快,饮用水中的铅、铜、镉等重金属污染愈发严重,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在各种去除重金属的方法中,吸附法因其设备简单、操作简便、运行成本低,成为目前去除重金属的主要方法。然而传统吸附剂的吸附速度很低,通常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才能达到吸附平衡。

课题组副研究员孔令涛介绍,该材料通过将β-环糊精单体交联聚合成β-环糊精聚合物,极大增加了表面积和表面负电性。实验证明,这种吸附材料能在5分钟内就达到吸附平衡,远远高于目前的常规材料。
 
此外,该吸附剂还可以通过简单的酸泡实现脱附再生,极大地降低了吸附成本,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