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食药总局8月份辟谣案例盘点 两款涉及饮料
时间:2017-09-20 01:32:08  
 

来源:食药总局
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对几大食药谣言进行了鉴定,其中有两款涉及饮料行业,现摘录如下:
谣言1:“上海和杭州禁止学生饮用纯净水”
纯净水是用反渗透方式或蒸馏方式制备的,是去除了绝大多数杂质的水,可以放心喝。水并不是人体钙质等矿物质、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所以无论水中有或者没有,对于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影响不大。至于“长饮纯净水导致细胞矿物质流失,导致骨质疏松说法”也是无稽之谈,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因素。 而且,纯净水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及率很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般都是直接喝纯净水。网传文章列出的“上海市教委规定少儿停饮纯水”报道,实际上是1999年的旧闻了,彼时上海出台此建议是因为纯净水市场混乱,质量得不到保障。此次旧闻重提是净水器商家营销之用。
谣言2:“奶茶杀精致不育”
“奶茶杀精致不育”的说法已经流传了很多年了,但这一说法夸大其词,存在误导。据食品专家云无心介绍,“珍珠奶茶”等用奶精调制的饮料里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只要避免使用氢化油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反式脂肪酸摄入量高的人群,精子数量与活力要低一些。但这只是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二者相关,并不能证明是反式脂肪酸导致精子活力低,而不是反式脂肪酸摄入量高的人群的其他特征导致精子活力低。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