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企业家精神需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时间:2017-11-08 08:2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冯孔)“企业家精神在企业中是指路灯,起着方向引领作用。企业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会遭受一些非议,这时作为企业家你必须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敢面对。”近日,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围绕着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如何促进企业发展以及娃哈哈如何加强供给侧改革做出了解读。
企业家精神对企业起着方向引领作用
宗庆后表示,9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第一次从中央的层面对企业家精神进行了肯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同时也对政府、对社会各界为企业家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切实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极大振奋了企业家的信心。当前形势下,信心弥足珍贵,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是当前推动经济回升的关键所在。
宗庆后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家精神是指路灯,起着方向引领作用。做企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有时候还要承受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甚至会遭受一些非议,这时作为企业家必须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敢面对,认准目标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轻言放弃,才能走得更远。
企业家精神需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先富帮后富
宗庆后指出,所谓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主要集中体现在四点:一是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能在不断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二是要拥有坚忍不拔的意志,面对任何困难,不轻言放弃,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责任;三是勤奋敬业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企业中,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和服务;四是要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
宗庆后表示,企业家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要为促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发挥作用。民营企业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优先发展起来的,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民营企业家施展才能的机会,也就没有今天事业的成功。民营企业家是先富起来的一批,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有责任、有义务先富帮后富,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带领员工发展企业、报效国家、反哺社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对娃哈哈来讲,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发扬‘爱国敬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坚持娃哈哈‘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经营理念,做好企业,管好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二是要牢记‘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生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创造‘造血’功能,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三是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的消费需求。”宗庆后说。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供给侧改革
“娃哈哈在走出去发展上,一是继续扩大产品出口,扩大品牌影响力,包括我们的饮料产品,还有我们自制的饮料生产设备;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引进以色列、欧洲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在谈到娃哈哈近期在“走出去”的一些举措时,宗庆后如此说。
宗庆后还表示,娃哈哈除了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之外,也在积极推进自身的供给侧改革。一是主业上继续立足饮料行业,创新发展,不断做强做大,凭借娃哈哈强大的品牌优势推动饮料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二是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及智能制造等规划,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号召,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领域进军,抢占行业制高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娃哈哈”注入新的内涵。
“这两年我们先后成为工信部与浙江省的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以及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一直在致力于饮料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机电装备、机器人本体与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工作,并自主开发了码垛机器人、节能电机等产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宗庆后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