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可口可乐将于2018年推出100%甜菊糖可乐
时间:2017-12-26 01:09:03  
 

来源:每日食品网
近日,可口可乐称,公司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一款100%甜菊糖可乐,该新品无糖、零热量,甜味完全由甜菊叶的提取物甜菊糖苷来提供。同时,这款产品也解决了其他一些甜菊糖饮料产品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消费者食用后嘴里会留有苦涩余味。

甜菊叶含多种不同种类的能赋予植物甜味的糖苷。可口可乐公司与甜菊糖生产商谱赛科(PureCircle)公司合作,对几十种甜叶菊植物分子展开研究,确定了一些甜度大且没有苦味或余味的分子。最终选定了最合适的一种,并将其应用到新品中来,将由谱赛科公司为可口可乐供应专利Rebaudioside M糖苷(简称Reb M)。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此款新品最初只会在除美国以外的小范围推出,公司还需要足够量的甜菊糖来扩大产量。可口可乐公司首席创新官Robert Long表示,“我们认为在零糖情况下,这种糖苷的甜味特性应该很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谱赛科一直是甜菊糖方面研究的领导者,该公司拥有60多项与甜菊糖相关的专利。在今年10月,谱赛科宣布已与KeyGene合作完成了植物基因组的测序,这项新的研究将其对植物糖苷及其最佳使用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

可口可乐和其他饮料生产商也一直在寻求开发不含蔗糖的甜味饮料,因为即使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对糖感到排斥,但却都普遍认为天然的甜味物质是必要的。

另外,美国新的营养标签规定,到2020年,大多数食品饮料的营养成分标签需明确标示糖添加量。而更高效、天然的甜味剂(如甜菊糖苷),可以让消费者透过营养标签看到产品的健康属性。因此企业需要想办法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开发新的天然甜味剂作为糖替代品也势在必行。

不过,找到一款可以在产品风味与口感上代替蔗糖的甜味剂着实是一个挑战。阿斯巴甜曾是一个可行有效的选择,但由于人工成分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而饱受争议,因此许多挑剔的消费者目前已基本拒绝购买含阿斯巴甜的饮料。

可口可乐公司虽然将产品阵容扩展到像茶、水、咖啡和其他一些消费者认为更健康的饮料上,但事实上,碳酸饮料份额仍占据销售额主体(约占70%)。

近年来,可口可乐推出的无糖健康产品并没有真正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很多消费者不喜欢无糖新品的口感。例如,可口可乐公司在维他命水产品中实际上是使用了蔗糖和甜菊糖的混合;虽然推出了绿色的Coca-Cola Life产品,但仍存在一定量的糖。

越来越多的天然甜味剂来争夺市场主导地位,而甜菊糖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就其化学成分而言,它热量低、不含碳水化合物,但却比蔗糖甜200~350倍,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据Mintel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含甜糖菊的食品饮料上市新品数量增长了13%。

当然,除了可口可乐之外,越来越多的食品公司,包括达能、卡夫亨氏、雀巢和联合利华等,都将甜菊糖应用到推出的新产品中。百事可乐公司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合适的糖替代品,百事公司CEO Indra Nooyi对天然甜味剂也持积极态度,她曾在今年的一次行业论坛中谈到, “目前为止已经发现很多纯天然且零卡路里的甜味剂,很多已投入市场应用,尤其是在汽水一类产品中,口感风味其实不是特别明显”。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