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2017中国国际饮料科技报告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7-12-28 02:45:28  
 

11月23-24日,“2017中国国际饮料科技报告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届科技报告会与第八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CBST2017)同期进行,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与《饮料工业》杂志社共同举办。
节水节能,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一贯重视节水工作和节能降耗及清洁生产,本届科技报告会特设立“节水节能技术研讨交流会专场”,由来自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长春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江苏)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节水节能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各企业在节水节能方面的经验、措施及工艺技术等,促进了行业节水节能工作的交流分享。
莱丹塑料焊接技术(上海)有限公司Lux Reinhold在报告《工艺加热中的节能方法》中,通过对比隔热效果、风嘴设计等方面全面展示了热风循环回收在生产中的节能效果,根据空气入口和出口温度,使用回收热风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在节约资金的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效应。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升级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本届科技报告会上,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程毅秘书长与《饮料工业》杂志社副主编、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监事张金泽教授级高工向获得“2017年度中国饮料行业科技进步奖与科技创新论文奖”的获奖代表颁奖,做为评审专家组组长,张金泽在会上讲解了获奖项目与论文的创新点与获奖理由。“中国饮料行业科技创新论文奖与科技进步奖”自2013 年设立,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指导《饮料工业》杂志社开展,旨在鼓励饮料行业企业、院校开展创新研究,推进饮料行业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部食品饮料行业高级工程师袁九正,在报告《食品饮料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中,通过分析配料工艺段、制瓶工艺段、灌装工艺段、包装工艺段、辅助工艺段的工艺现状与特点,解析了实现数字化工厂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数字化工厂在订单生产、能源管控、设备管理、质量管理、人员成本等方面的优势。
把握趋势,探索行业多元化空间
利乐中国市场服务经理江玲玲通过分析亚洲、欧美豆奶的发展趋势,提到即饮豆奶的发展潜力巨大。并分别从拓展饮用时机、饮用场合、人群和品类等方面提供了创新发展思路。利乐中国资深项目工程师黄浩从大豆原料的组成结构特性、营养成分、豆奶生产工艺流程入手,详细分析了豆奶生产中的风味保持、蛋白得率、热处理、混合、絮凝、清洗等工艺难点,从问题出发,提供了豆奶生产工艺与设备解决方案。
利乐中国市场服务经理马婴在《探索果汁发展新机遇》的报告中分析到功能性、天然、果蔬混合等三大趋势驱动各大果汁成熟市场品牌持续创新,为消费者增加附加值。同时,天然的非浓缩还原果汁在全球发展快速,新品上市逐年递增,口味日趋多样化。饮用场合不同的需求、消费者细分的需求将为中国果汁品类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利乐中国产品经理张华东在报告《探索果汁加工新工艺》中,以NFC果汁为例,带来了具有更安全的结构设计、高能源利用效率、更大产品灵活性、降低热处理温度等特性的加工新工艺解决方案。
麦隆咖啡公司的副总裁郑慧介绍了咖啡行业的宏观背景、发展趋势、原料的市场需求等,指出咖啡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远远高于全球市场,随着80、90、00后消费能力崛起,消费重点从“满足物质需求”变为“追求精神需求”,成为主力消费群体,因此在中国咖啡将迎来一轮发展红利。但是,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多口味,多形态”的咖啡饮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需要对咖啡饮料进行不断创新,如冷萃咖啡、氮气咖啡、强化功能、高蛋白、低卡路里、口味创新的咖啡等。 
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董海龙,在报告中介绍了苏打水饮料的市场趋势、标准现状,从分析苏打水饮料的生产现状出发,提供了苏打水饮料创新的生产解决方案,以解决瓶内絮状悬浮物或沉淀物、颜色褐变、瓶口发霉、pH值及风味改变等问题。
Flavourtech公司的区域经理Adam Lin介绍了SCC(Spinning Cone Column)香气回收技术与IES产品风味浓缩保持系统的技术的原理、优点及应用实例。为以天然原料进行饮料加工的企业,特别是使用咖啡、茶等涉及香气回收及使用对热敏感原料的企业,提供?先进的优化产品解决方案。
本届科技报告会,对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对营造饮料行业交流创新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将在构建行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