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那些喝AD钙奶长大的80后、90后,现在怎样了?
时间:2018-01-08 06:41:42  
 

近日,娃哈哈在杭州地铁发布了“喝瓶87年的AD钙奶为自己加油”系列广告,吸引了不少眼球。画面里放得大大的,是来自喝着AD钙奶长大的80后、90后的2018年愿望。
一名拿到了驾照的银行职员要在2018年“开车带家人到处旅游”,一个想出国留学的学生,要在2018年把词汇量增加到9999,一名刚成为团队负责人的互联网运营,要在2018年“带领他们成为优秀团队”。(某90后大学生的愿望)
在刚过去的2017年,娃哈哈度过了自己的30周年,那么,这些喝着娃哈哈AD钙奶长大的80、90后们,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呢?
既是“中年人”又是“宝宝”的90后
“90后中年人”、 “中年少女”、“佛系”、“我还是个宝宝”这些曾经在网络上刷屏的热词,大家都不会陌生,这都是90后在网络上的自嘲。而在各种关于90后的调研报告中,“个性”、“自我”“二次元”是最常见的形容词,也是社会对90后的普遍印象。90后是出生于中国中产阶级家庭的第一代人,物质生活条件相对80后、70后都要更好一些,同时他们又是“互联网原住民”的一代,这自然造就了他们更加敢想敢说敢做,敢于追求和表达自我的性格。那些看似矛盾的自嘲标签,实际上正是他们个性化的表达方式。随着“第一批00就要成年了”,90后们大多数也从象牙塔走向了职场,甚至有的已为人父母,曾自称“宝宝”的他们,也许内心依然希望青春能再延长一些,但实际上他们也开始逐步接过了成长赋予他们的责任。在娃哈哈发起的微博话题#2018我想#中,能看到不少来自90后的愿望,他们懂得关心家人,并且在学业或事业上求进取,并非人们印象中“享乐的一代”、“垮掉的一代”。
(某90后的工作愿望)
在职场上,“不服管”、“不靠谱”曾是不少人对90后的印象,实际又是如何呢?锌财经创始人说:“我给公司定下了一个潜规则,只招90后。要不然,肯定得和社会脱节!”健身品牌超级猩猩的创始人说:“90后真的是太棒了,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压力很大,他们很执着,很有活力,智商也高。”这,也是人们眼中真实的90后印象。
成为社会中坚却又焦虑的80后
被称为“唯一一代独生子女”的80后,虽然儿时整体的物质生活条件不如90后,但正是因为“独生”,受到了来自父母爷爷奶奶的关爱,当年的热词“小皇帝”“小公主”,指的就是他们。娃哈哈的第一个创新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就是为了解决生活条件变好后,孩子偏食这一问题而诞生的。

根据复旦大学的80后调查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一的80后健康行为不达标,4成以上的人睡眠不足,三分之一的80后主要依靠父母或岳父母照料2岁以下的孩子,将近二分之一的人认为照料父母最主要的困难是时间不够……为了让孩子、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80后们急着要自己成功,买房买车,升职加薪,过上标配的生活。生活正在给他们带来“甜蜜的负担”。




都在变得更好的他们
我们总能看到各种关于80后、90后不同之处的比较,比如,90后们工作上更追求是否满足自己的兴趣,80后们可能为了家庭更注重工作的收入和上升空间。相比90后敢说敢做,80后在保持自己个性的同时,可能又多了一份社会历练带来的内敛。
仔细看看,虽然常说80后和90后有着这样那样的不同,其实90后正在经历的,很多也是80后曾经经历的。老一辈都曾对他们表示担忧“这是垮掉的一代”,而当他们开始步入社会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不好。他们学会关心家人、朋友,参与社会活动,参加公益,承担公民的职责,追求个人快乐生活的同时,也寻求进步,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一名85后娃哈哈粉丝“一*月”的留言,最能体现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2018年,我想祝愿自己无论多大年纪,经历过怎样的岁月无情,也始终都能面带微笑……”
(网友C**活在微博上晒出有AD钙奶相伴的成长之路)
时间在不断往前走,AD钙奶也出了新包装,喝着AD钙奶长大的80后、90后们也在成长路上日渐成熟。然而,也像包装换了,味道依然不变的AD钙奶一样,只要每个人一直保持着向前的初心,就总有一天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借用《人民日报》近期关于80、90后发文的一句话:只有那些在翻滚的时代浪潮中耐住本心、默默坚守的人,才能开启新时代。一直为自己加油吧,80、90后!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