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张茅:今年重点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时间:2018-04-10 08:43:24  
 

信息来源: 紫荆杂志
今年重点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是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来的要求。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取得积极进展。据张茅介绍,中国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一天产生3.1万户到现在一天产生5.2万户;企业从2013年的一天产生6,900家到现在一天产生1.66万家;每千人企业数量也从10家增加到21家,翻了一番。截至3月1日,中国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9,960万左右。
商事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促进企业注册便利化,然而目前企业在中国境内进行注册登记依然存在不便。张茅指出,在中国内地注册企业的时间还比较长,企业拿到营业执照之后需要审批的事项还比较多。这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特别是与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第二的情况相比,还不相适应。所以,今年在这方面会进行重点改革。
一是要全面推进“证照分离”。进一步简化营业执照之后的行政审批。在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的试点中,对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存在的116项审批采取了四种办法。第一种办法是取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事后审批。第二种是承诺,企业承诺我在这方面要做到什么。第三种是改成备案,不审批。第四种是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当然,对于涉及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还是要严格审批。上海的试点已取得良好效果,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在内地全面推开,进一步减少拿到营业执照之后的审批,让企业尽快进入经营状态。
二是大力推进全程注册的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企业注册已经开通全程电子化,人不到工商部门就可以登记企业,而且也可以领到电子营业执照。
三是放开各省企业名录库,由企业自主选择,名称没有重复就可以自行登记。
四是进一步简化市场退出机制。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企业退出市场的时间,为企业提供方便。张茅表示,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以北京、上海为样本,中国的企业进入时间是22天。所以,在企业注册便利化方面,中国的改革空间还很大。工商总局计划今年在北上广深等有条件的地方把企业进入时间压缩到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标准——8.5天,达到世界中上水平。
积极支持港澳企业来内地创业发展
谈起港澳企业在内地的发展,张茅称,港澳企业是最先进入内地市场的境外企业。改革开放初期,最早的很多境外企业,有些是港澳企业、有些是国外企业,都是通过在港澳注册之后进入内地市场的。他认为,这些企业给内地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理念。
据张茅介绍,2017年内地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长33%,其中港澳台企业占49%,说明港澳台企业对内地经济发展所起的拉动作用。国家积极支持和欢迎港澳企业和个人来内地创业发展,对港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取一视同仁对待。张茅称,相信随着内地营商环境的改变,不仅这些企业自身能够取得良好发展,同时对内地经济也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在世界银行的国际营商环境排名明显提升,在180多个经济体中居第78位。张茅表示,中国还在继续大力推进各地营商环境的改善,这也是中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关于如何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张茅介绍,目前包括广东等一些地区已经率先推出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各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改善营商环境的指标。这是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对接国际规则的一个重要举措。就全国而言,工商总局正在积极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和基层创新,不是简单生搬硬套地把世行标准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而是要从国家实际出发,不直接干涉微观经济,营造一个公平竞争、有序竞争的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