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娃哈哈:以智能技术构筑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时间:2018-07-18 02:1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宣传周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旨在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升消费信心。

作为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娃哈哈集团自1987年自创品牌至今,从前身一个不起眼的小小食品代工厂华丽转身,成为如今的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内外知名的民族品牌。在31年的发展历程中,娃哈哈一直以实际行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在全社会消费者中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广泛的认可。

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食品生产企业,娃哈哈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了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严格质量管理链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监测制度,构建了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了加快高新检测技术和手段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运用,集团引进了大量的高精尖端检测仪器与设备,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质量检测人员,为质量检测工作提供了技术保证,使娃哈哈产品成为中国食品工业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随着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健康,特别是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娃哈哈逐渐加快高新技术手段在食品安全能力建设中的运用,在信息化、自动化的基础上向智能化生产与监管稳步迈进。公司在食品行业率先探索智能化之路,通过数据采集技术、信息交互技术、过程控制系统等现代传感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与传统制造的深度融合,成功打造行业领先的全数字化管控智能工厂。

娃哈哈饮料智能工厂以现代传感技术为基础,成功构建了在线的工艺过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生产线设备中的各种传感器,实现了从产品调配、吹瓶、灌装到包装、码垛等环节工艺过程关键指标的在线实时监测;利用近红外检测技术,实现了糖度、蛋白质、脂肪等产品成分指标的在线检测;利用各种温度、流量、扭矩检测传感技术和视觉检测技术实现了容器质量、封盖质量、灌装液位和标签质量等的在线实时检测。在此基础上,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线设备或执行部件进行自动参数纠偏修正,从而确保了稳定的产品质量。

智能工厂的成功,在食品饮料行业建立起一个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精准控制自执行、智慧优化自决策的智能工厂新模式,不但对饮料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性改善、智能化水平提升有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将对饮料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进而推动饮料及相关行业向安全、高效、绿色制造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