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记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上篇)
时间:2018-08-15 01:4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娃哈哈集团海宁基地。(资料图片)
 


图为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高速码垛机器人。 (资料图片)
 


图为娃哈哈集团智能化饮料生产线。(资料图片)
 

宗庆后(右一)经常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与产品研发。 (资料图片)
“看一看自己的身体,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看一看周围的环境,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而回头看呢,则在灰蒙蒙的一团中,清晰地看到了一条路,路极长,是我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2018年5月,宗庆后做客央视《朗读者》。在这期以“初心”为主题的节目中,他选读了季羡林先生的文章《八十抒怀》。
在他用“杭普”缓缓道来的话语中,人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改革开放初期蹬着三轮车送文具纸张的中年人一路行来的坚定身影。正如他所读到的,“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批民营企业家,任风云激荡,时光洗礼,宗庆后始终初心未改。
从无到有
校办小厂里诞生名牌产品
1987年,杭州市上城区文教局要对下属校办企业经销部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进行改革,并选拔经销部负责人。那一年,宗庆后已经42岁。
“工交企业也要像农村家庭联产承保责任制那样实行经济责任制”,这是1981年4月国务院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当年10月底,国务院批转《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要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利益,把企业、职工的经济责任、经济效果同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认真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多劳多得,有奖有罚,克服“吃大锅饭”和平均主义。
宗庆后意识到,这是一个能更好施展自身才能的机会。在人生最宝贵的青年时期,他有15年时间是在舟山马目农场运石头、修堤坝,在绍兴茶厂种茶、插秧。回到杭州顶替母亲在校办工厂干起供销员后,贩卖过白厂丝,还售卖过过电表和电风扇。
这一次,宗庆后抓住了难得的机会,1987年4月,他承包了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从那时起他蹬着三轮车,风里来雨里去,靠着卖文具纸张和冰棒汽水一分一厘地赚钱。当年7月,宗庆后以花粉销货款和5万元银行贷款作为原始资金,筹建了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为杭州保灵公司代加工花粉口服液。次年5月经销部成立周年时,经销部共实现销售436万元,上交利润22.2万元,远远超出约定的创利指标。
为摆脱代加工产品受制于人、无法长期生存发展的问题,宗庆后毅然决定放弃传统代加工模式。1988年,在浙江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朱寿民教授的指导下,宗庆后成功开发出自己的第一个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以解决许多儿童不爱吃饭、营养不良的问题。
就此,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一炮打响。伴随着“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语,迅速占领了全国市场。
百日兼并
“小鱼吃大鱼”的“搞活”辩证法
1990年,娃哈哈146名职工实现年产值1个亿,创利2224万元,在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名列第85位。儿童营养液的购买指标成了炙手可热的硬通货,每天催货的电话、电报和信函不断,但由于企业规模有限,产能总是跟不上需求,宗庆后为此心急如焚。
就在此时,有着辉煌历史的国有老厂杭州罐头厂,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体制和产品结构不合理陷入了经营困难的泥沼。到1991年初,罐头厂负债超过6700万元,库存积压产品高达1700万元,只能靠贷款发工资。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