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记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下篇)
时间:2018-08-15 01:59:15  
 

从创业之初,“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就被写入了娃哈哈的基因里。谈起创业31年来的心得,宗庆后告诉记者,总结起来有三条:一是坚持主业发展,坚守实体经济。能够经受住各种诱惑,踏实做好饮料主业,实现了比较稳健的发展。二是小步快跑,不做没有能力做的事情,没有负债经营也没有贷款。三是不断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创业初期实力弱,就跟在别人后面搞跟进创新,在别人的基础上稍微改进一下;有一点实力了就搞引进创新,把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引进来进行本土化的改造打开国内市场;成为龙头企业后就必须自主创新,而且要成为引领行业、引领消费的标杆。
回馈社会
饮水思源先富帮后富
“我成了陶渊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诗,我很欣赏: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我现在就是抱着这种精神,昂然走上前去。只要有可能,我一定做一些对国家、对别人有益的事。”《八十抒怀》中的这段话,也是宗庆后一直身体力行的。
宗庆后生活非常节俭,一年的花费不超过5万元,布鞋、夹克是他最喜欢的穿着。直到现在,古稀之年的宗庆后依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深入一线“走读市场”,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常青树”。
对于改革开放,宗庆后常怀感恩之心。“我们民营企业都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起来的,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们施展才能的机会,也就没有我们今天事业的成功。”他说,企业家是发展经济的主要力量,也是创新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努力已经成为先富起来的人群,要饮水思源,先富帮后富,继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老百姓勤劳致富,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
2003年到2017年,宗庆后连续3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各类议案和建议197条。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到三农、房地产、教育医疗等重要领域的健康运行,再到食品安全、收入分配,以及大气环境治理等,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体现出一个企业家的广阔视角及对国家发展的责任。
近年来,尽管娃哈哈面临竞争加剧、成本不断上涨等各种压力,但宗庆后始终坚持“家文化”理念,每年给员工加工资。“这几年国家在大力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也相应把因此节省下来的开支用于给员工加工资。”宗庆后说。
与此同时,娃哈哈还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5.65亿元。2013年,凭借多年来在慈善领域的突出贡献,宗庆后获得了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
“第一代民营企业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靠的就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靠的就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靠的就是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宗庆后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时,国家百业待兴,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重点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新一代企业家的共同使命是把企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和环境友好型方向转变,切实提高发展质量。这就需要他们爱国敬业,有坚实的知识积累、开阔的视野格局,更要具备新时代的科学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经过了40年的成长,我们民营企业有足够的能力来审视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我相信在新老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宗庆后说。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