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探索循环经济发展之道 可口可乐创新概念机亮相达沃斯
时间:2018-09-20 01:47:4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9日讯(记者 刘潇潇)昨日,一个自带表情包的红色方盒子“机器人”出现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地梅江会展中心内。时而微笑,时而俏皮,魔性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向前探个究竟。只见“机器人”有两只萌萌的“大眼睛”,左边可取出饮料,右边可回收空瓶。
据介绍,这是可口可乐中国研发的首台兼容饮料售卖和包装回收的概念设备——“左右未来”。以“快乐在左,理想在右”为设计理念,可口可乐中国通过循环经济思路的创新,探索饮料智能零售和包装环保回收的整合解决方案,迈出了饮料行业里程碑式的一步。
“作为一家以良知驱动成长的全品类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始终相信包装是资源,不应成为环境的负担。”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表示,“‘左右未来’是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可持续包装愿景在中国的创新践行。我们在乎我们的地球,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希望充分运用商业的规律和效率为中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左右未来”概念机秉承了可口可乐经典和时尚的DNA,外观设计十分人性化。两只“大眼睛”分别是饮料售卖和包装回收的出入口。据介绍,机器内部能容纳数十种可口可乐全品类饮料,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回收模块具有扩展性,可兼容PET、金属等不同材质的包装,轻松实现对包装材料的自动分类。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及智能大数据分析,可为运营配送部门提供最佳物流配送、运营及客户服务支持。此外,机器全身还布满了由人工智能控制的LED像素,可以变化出“微笑”、“卖萌”、“搞怪”等各种表情,通过人脸识别、声音交互等新科技,提升了人机交互体验,让购买和回收更加高效、智能、有趣。
在谈及未来饮料解决方案时,可口可乐亚太区研发副总裁黄晓燕博士表示:“我们期待赋能遍布各地的供应链体系,让终端设备能够兼顾饮料的销售和包装的回收,提高正向物流与反向物流的经济性;同时还能帮助消费者提升回收意识、养成回收习惯,实现包装的循环再利用。”
通过数字化平台,“左右未来”将被赋予更多互动的可能性,实现销售、回收、积分、信用、奖励兑换、社交等功能的无缝连接,成为社区真正的一份子。未来,使用“左右未来”购买了饮料却没有归还瓶子的消费者可能会收到这样一条提醒“你欠我一个瓶子,别忘了还哟。”消费者也可以发送电子券给其他城市的朋友,提取饮料,分享快乐;回收累积的积分既可以兑换饮料,也可以兑换成回收再生的酷炫环保产品,例如背包、服装、雨伞等。
共创无废弃物世界:推动包装循环再利用
包装不是环境的压力,而是生产资源,可以进入循环经济的价值链条,持续服务人类。以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为例,作为目前使用量最大的饮料包装材料,PET特性稳定,使用便捷,利于回收,具有很高的再生价值。
“无废弃物的世界是可以实现的,但需要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共同参与到这项重要的事业中。可口可乐的‘左右未来’使包装物进入循环经济的价值链,物尽其用,是一个了不起的尝试。” 商道纵横创办人兼总经理郭沛源表示。
与“左右未来”同步亮相的,还有“不瓶凡”展览。携手ImpactHub上海、宜家等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以有趣的方式展现了PET瓶的生命旅程,并从“使用场景”出发,通过再生产品的展示,生动呈现了包装物回收再利用的广阔空间。“不瓶凡”展览计划走进更多城市,让更多人了解并重新思考包装物在生活中的作用和资源属性。
2018年1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重塑可持续包装的全球战略,目标到 2030 年,助力实现公司所用包装的 100%等量回收和再利用。“届时,可口可乐公司每使用一个包装,就会努力回收一个同类包装物,以使其得到循环再利用。同时,为实现100%的回收目标,可口可乐公司也将在包装材料100%可回收这一工作上持续迈进。”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