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在银行存了1百多亿,每年利息就几个亿,世界首富请他吃饭都不去
时间:2019-03-05 01:01:48  
 

如果世界首富请你吃饭,估计百分之99.99的人都会马上屁颠屁颠跑过去。不过现实中却有人拒绝了世界首富邀请。这个人就是娃哈哈的老板宗庆后。
宗庆后的娃哈哈是中国最大的饮料公司之一,他自己也曾经是中国首富。在商界许多人是最看重关系的,毕竟多个朋友多条路,可以跟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巴菲特等人搭上关系,说不定生意可以做得更大。
不过几年之前,比尔盖茨跟巴菲特就曾经来到中国,并在杭州举办了一次慈善晚宴。当时只是宴请了中国一些最顶级的富豪,其中就包括了马云等人。当天连马云等人都赴宴了,不过宗庆后却偏偏没有去。
后来在一次采访中,宗庆后说起这件事情。宗庆后说做慈善并不在于捐款多少,而是在于心意。另外宗庆后还说做慈善就踏踏实实去做就好,没必要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宗庆后这几句话确实说出一个实业家的心声。
现在许多人搞慈善一定是大张旗鼓,先搞一个新闻发布会,然后宣布捐了多少钱。钱还没捐出去就先赚足了眼球。
宗庆后也说,其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请吃饭,这种事情更多是炒作。其实许多人都是借着慈善的由头去组建自己的人脉资源,并不是真的有心去做慈善的。宗庆后一生也做了不少的好事,不过他十分低调,所以别人并不太知道而已。这一点上,宗庆后跟曹德旺两个人有非常相似的地方。
其实宗庆后敢于拒绝比尔盖茨吃饭的要求,也是他自己有足够的底气。第一娃哈哈是一个运行非常良好的体系,现金流非常健康。宗庆后不需要去求谁来帮忙。许多企业家现在资金都非常紧张,于是才拉帮结派希望有一天出事了有人可以帮忙。
第二宗庆后自己确实不缺钱。宗庆后曾经透露过了自己在银行存了100多亿。娃哈哈从来不跟银行贷款,也没有一分钱欠款,因为他们的钱其实多到花不完了。算一算宗庆后在银行存了100多亿,如果买成有保障的理财产品,一年光是利息就好几亿了。
宗庆后一年自己的生活费就花5万元,他吃的穿的都非常不讲究,十分普通,跟一个邻家老头没什么区别。一年当当利息就几个亿,但是自己才花5万元,花多少年才花得完。宗庆后最奢侈的事情,可能就是手上那支20万的手表。
其实别说宗庆后这样的身家千亿的大富豪,就是一些土老板手上也带着几十万的手表。许多人都曾经偶遇过宗庆后一个人去搭飞机或者去坐高铁。令人意外的是,已经70多岁的宗庆后每次坐飞机也是坐经济舱,坐高铁也是二等座而已。
当时比尔盖茨在中国请吃饭,其实也是另有目的。比尔盖茨跟巴菲特一直在美国积极倡导富人进行裸捐。其实这件事情是从比尔盖茨开始,后来巴菲特把自己几百亿美元的身家都捐给了比尔盖茨的基金会。
在比尔盖茨的影响力下,扎克伯格、艾里森等富豪都纷纷承诺未来将捐出大部分的资产。比尔盖茨跟巴菲特来中国是希望劝说中国进行裸捐。
不过最后让比尔盖茨跟巴菲特非常失望,让他们寄予厚望的马云,最后直接拒绝了他们。巴菲特当时让马云进行裸捐,不过马云反问巴菲特多少岁。巴菲特说自己已经80多了,马云说如果自己也80多了也肯定全部捐掉。
其实从这一点上马云就不如宗庆后那么踏实了。宗庆后直接就没有去参加,马云既然去参加了,但是却耍滑头。马云一度就说自己每天赚几十亿非常烦恼,不过这些让他如此烦恼的金钱,他却不愿意捐掉。
其实像宗庆后这样老一辈的企业家就不会说这样的话,作为一个企业家赚钱是无可厚非的。你自己赚钱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在银行存了1百多亿,每年利息就几个亿,世界首富请他吃饭都不去,宗庆后确实是一个值得年轻人学习的大实业家。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