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推行水资源保护意识 雀巢实践全流域可持续水管理
时间:2019-03-22 06:32:12  
 

来源:第一财经
极易因季节性降雨变化而被影响的地质含水层,已脆弱得经不起丝毫的过度开发,任何对水资源的无节制使用都会对当地用水者造成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水资源紧缺迫在眉睫的情况下,如何找到取水量与水位的动态平衡以解困境?这就是云南大山工厂所面对的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雀巢大山工厂终于找到了答案——2018年10月,大山工厂成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家“国际可持续水管理联盟”(TheAllianceforWaterStewardship,简称AWS)黄金级认证企业。AWS认证所反映的全流域可持续水管理。从企业独善其身的水处理转型为联动社区和流域的水管理,以“管理”取代“处理”,通过全流域可持续保护水资源,恰恰是找到水位动态平衡的关键所在。
库存有限需求续增
数据显示,人类可使用淡水仅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2%,而其中大部分都保存于冰川或地下,或是难以利用或是自然补给速度迟缓,地表水才是现阶段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事实上,再去除生态维护、水质污染等因素,人类实际可用水资源连这“2%”都难以企及。更为甚之,中国水资源人均保有量仅有全球平均的四分之一,时空分布不均让我国水资源变得更为稀缺珍贵。
然而,对于用水需求,联合国在去年3月发布的《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中指出,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正在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未来20年还将继续加快。“有限的库存”和“续增的需求”之间的平衡,值得每个地球公民的思考。
内外兼修革新转型
值得欣慰的是,负责任的行业领先企业已从改变水资源管理方式出发,从“事后污水处理”向“全流域可持续水管理”转型,通过革新性的水资源管理理念和模式,切实对不容浪费的水源做到保护和管理。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水系统的运行性能和效率,旨在减少总用水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资源消耗的减少,兼顾企业成本效益和社会资源效益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46 4668 传真: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
地址: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丙2号天元港中心B座1701/1702室 邮编: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