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期刊发表A2蛋白质新研究成果 A2蛋白质或有更多益处

时间:2019-10-12 05:24:21 作者:中国食品报网


      自1993年新西兰儿科医生发现A2 β-酪蛋白(以下简称“A2蛋白质牛奶”)以来,科学界对A2蛋白质的研究就从未停止,研究范围的扩大使A2蛋白质的更多益处被发现。近日,由中澳两国专家联合完成的《普通牛奶与只含A2 β-酪蛋白的牛奶对中国儿童消化的影响:一项随机研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儿科肠胃病学与营养》杂志(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简称“JPGN”)发表。该项研究发现,只含A2蛋白质的牛奶可减轻中国学龄前儿童中与牛奶不耐受相关的胃肠道症状,同时可以相应地改善其认知表现。该项研究初步探索了A2蛋白质对于儿童认知表现的潜在益处,也把对A2蛋白质的研究拓展到了新的领域。

  这项双盲、交叉的研究显示,在自述摄入牛奶后存在轻度至中度不适的学龄前儿童中,改摄入A2蛋白质牛奶后其胃肠道症状评分有所下降,同时,基于精细认知障碍测试(SCIT)的学龄前儿童认知行为的变化结果显示,其认知表现有相应改善。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大量研究已证实的中枢神经系统与胃肠道系统之间存在的双向作用有关。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食品和情绪中心主任、国际营养心理学会的创始人和主席Felice Jacka教授表示:“我们已然知道‘吃什么’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在过去10年中,我们还进一步认识到‘吃什么’对我们的认知和大脑健康也同样非常重要,其中就包括与此次研究相关的学习和记忆能力。”Felice Jacka介绍,其带领的团队正在针对澳大利亚女性开展一个相关课题的随机研究,试验含不同蛋白质类型的牛奶对女性认知、大脑以及肠道健康的影响。

  据了解,2016年,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在上海首次针对中国人饮用牛奶后肠胃不适症状进行的相关研究被《营养学期刊》发表。翌年,《营养学期刊》再次发表了由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领衔,多位营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参与的一项研究成果。该成果显示,只含A2酪蛋白的牛奶可以减少或减弱部分人群摄入牛奶后产生的急性胃肠道不适症状。同年,新西兰的一项研究也得出类似结论。

  不过,有关A2蛋白质牛奶减轻胃肠道不适的观点在学界仍有争论。此次发表于JPGN的论文的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盛晓阳博士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该研究结果“只是一个发现,不是结论,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持”。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