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现氨基酸混合物高效分离新方法

时间:2020-12-24 09:03:55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麻纤维产品与加工技术团队在聚离子液体膜分离氨基酸混合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发现,聚离子液体膜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对氨基酸的分离效果好且具有优良的抗菌性和抗污染性,该研究为氨基酸混合物分离工业应用提供了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胶体与界面科学(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

  据谭志坚研究员介绍,氨基酸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和医药等领域,蛋白质水解和微生物发酵是获得氨基酸的最常用的方法,但是往往获得的是氨基酸混合物。膜分离方法是分离氨基酸混合物的一种重要手段,聚离子液体膜与其他膜相比,具有优良的抗菌性和抗污染性、操作压力低、水通量大、分离效率高等优点。该研究对膜的性能进行了系统揭示并研究了其分离L-苯丙氨酸和L-天冬氨酸的应用效果。通过揭示和模拟计算确定了分离机理,最后对膜的抗菌性和抗污染性进行了研究。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