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纳米材料实现农产品中黄酮快速高效分离与富集

时间:2021-12-22 09:44:10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农业标准物质创新团队围绕国家营养导向型农业标准物质需求,针对农产品中黄酮类功能性活性成分的富集效率低,影响测量准确性等问题展开攻关并取得重要突破。相应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危险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0.588)。
 
  该团队依据目标物分子结构特点,通过引入特异性功能基团和长链聚合物,成功制备了新型磁性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Fe3O4@MWCNTs@ε-PL@BA)。该复合材料具备作用位点密集和吸附容量大等优点,实现了农产品中目标黄酮的快速高效分离与富集。以该纳米材料作为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MALDI)技术的新型基质,可实现黄酮快速、特异、高灵敏、高准确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串联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检测。基于如上进展,团队提出并初步证明了”热能及界面电子转移诱导目标物离子化“的作用机理,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