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岳田利教授团队在苹果汁中展青霉素安全性控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3-11 14:08:17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近日,健康食品制造与安全控制工程团队岳田利教授在苹果汁中的展青霉素安全性控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获得创新性研究成果,以题为“Synthesis of sulfhydryl modified bacterial cellulose gel membrane and itsapplication in adsorption of patulin from apple juice”在《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在线发表。2019级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梁静一美为论文第一作者,岳田利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

展青霉素污染已然成为苹果汁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在经过20多年持之以恒对苹果汁安全控制问题的研究,岳田利教授在展青霉毒素快速识别控制领域不断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此之前,岳田利教授已在苹果汁中展青霉素的快速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开发了一种简单、有效和灵敏度高的荧光适配体传感器用于苹果汁中展青霉素安全性的识别控制,相关成果以题为“Magnetic capture of sulfur quantum dots encapsulated in MOF-5-NH2 via a target-driven self-cycling catalyzed hairpin assembly for the sensitive detection of patulin”发表于工程技术类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此基础上,岳田利教授本次指导设计了高效、安全且低成本的展青霉素吸附剂,用于进一步消除苹果汁生产过程中的展青霉素污染。

该吸附剂是用木醋杆菌的代谢产物细菌纤维素(BCM)作为基材,模拟展青霉素易与酶上巯基位点结合的特点,利用3-巯基四乙氧基硅烷对富含活性羟基的细菌纤维素进行修饰得到的。 巯基化细菌纤维素复合材料 [BCM-SH(Si)] 在苹果汁中展现出了对PAT高效的吸附能力,吸附量比未修饰前提高了125倍。同时由于细菌纤维素结构稳定易于分离,使用 BCM-SH(Si) 可以成功简化苹果汁生产中的步骤,如吸附剂残留的检测和去除。另外,BCM-SH(Si)的制备方法简单方便,降低了苹果汁生产中吸附剂的成本。BCM-SH(Si) 表现出的良好的吸附能力为苹果汁中的 PAT 的去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撑。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