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评估中心欢迎食品行业加入预包装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

时间:2024-02-01 13:48:03 作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一、什么是数字标签?

数字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通过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展示的食品标签,消费者可通过扫描食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获取食品标签信息。 

二、数字标签试点工作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需求的提升和科普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懂得通过阅读食品标签来选择食品。
为了保证食品标签信息能够易于消费者识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对于食品标签的标示要求进行了规定。但随着食品标签标示信息的增多,受到传统标签标示版面的限制,特定人群有时会感觉食品标签上的字号过小,难以辨认,消费者对于食品营养健康信息获取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数字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化政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23年7月启动了数字标签试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开展了数字化标签应用研究、行业调研、产品试点、标准制定等一系列的工作,旨在扩展食品标签展示形式,为消费者阅读食品标签提供便利,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
三、数字标签对比传统标签有什么优势?
数字标签没有版面限制,字号可放大,更易于消费者识读,同时还可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更多方式,丰富食品标签信息传递手段,方便各年龄段和有特定需求的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
可通过手机等便携设备在线扫描,丰富信息化监管手段,有利于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率。
可为企业展示标签信息提供更多空间,节约标签印刷等成本,助力企业创新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四、数字标签试点要符合哪些要求?
为确保数字标签作为食品标签的新载体,真实准确地向消费者传递食品标签信息,食品评估中心已完成GB 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修订,将数字标签的要求纳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范围,明确数字化标签的应用原则、要求和展示内容,保证数字标签展示信息的真实、规范,为食品生产经营和市场监管提供技术依据。目前该标准已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可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信息系统查阅,https://sppt.cfsa.net.cn:8086/cfsa_aiguo),后续审查后将及时发布,请大家关注。
数字标签试点工作按照以下要求开展:
1、数字标签展示的内容应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与食品实体标签上同时展示的信息应保持一致。
2、使用数字标签时,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数字化手段提供数字标签,并在数字标签临近位置通过“数字标签”或类似字样明示其身份。
3、数字标签应通过易于获取的形式提供,鼓励兼容多种识别手段。数字标签标示内容应在扫码后的一级页面直接展示且不应有影响正常阅读的干扰元素。
4、数字标签标示内容应清晰、醒目、易于识读。食品生产者可根据特定消费群体需求提供数字标签,如在文字标识的基础上同时采取视频、语音识读等方式提供食品信息。
鼓励试点企业积极收集消费者反馈意见,为数字标签功能的不断完善提供宝贵建议。新版GB 7718发布前,参与数字标签试点产品的实体标签仍需符合GB 7718-2011版的要求。
五、数字标签试点工作进展
2023年7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数字标签试点工作。食品评估中心成立试点工作组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
2023年8月 工作组制定数字标签试点工作要求,并组织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确定了第一轮试点产品名单。
2023年9月-11月 工作组开展行业调研,指导并跟进食品企业开展数字标签试点产品设计。
2023年12月 召开数字标签沙龙,来自20余家企业,40余款首批试点产品集中亮相,央视、人民日报等30余家媒体集中对数字标签试点工作进行了报道。
2023年12月 GB 7718明确数字标签要求并通过第一轮专业委员会审查。
2024年1月 第二轮试点工作启动,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

如何选择数字标签的展示平台、试点产品何时上市、如何获悉哪些企业和产品加入数字标签试点、哪些企业可以参加试点工作以及如何参与、参与试点工作是否需要缴纳费用以及相关联系方式,请阅读前文:https://www.cfsa.net.cn/zxdt/gzdt/2024/13411.shtml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