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将制定焦糖色素的限量标准

时间:2013-06-25 02:20:16 作者:来源:食品伙伴网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由于可乐、酱油等食品饮料中的焦糖色素有致癌争议,台湾"卫生署"决定将焦糖色素列为食品添加物加强管理,将在一至两个月以内预告限量标准。

    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科长高怡婷20日指出,焦糖色素使用广泛,从酱油、可乐等、到糖果、布丁、咖啡、水产品与肉类等均有使用,酱油的焦糖色素限量标准将订为15006ppm.

    高怡婷说,可乐厂商将焦糖色素含量视为商业机密,然而卫生署也会订出饮料的焦糖色素限量标准,只要检出可乐的焦糖色素含量超标,将会处罚,并要求产品下架销毁。

    焦糖色素是糖跟蛋白质加热"美拉德反应"自然产生的物质,赋予食物香气及色泽,但生产过程的衍生物,例如4-甲基咪唑(4-MEI)等,大量喂食大鼠时,具有致癌性,目前明确证据显示对人体的致癌性。

美国联邦政府、欧盟和澳新都未订定4-MEI限量值,美国加州规定4-MEI风险含量为每天29微克,产品若超过此数值,必须加以标示警语。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