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制出新型材料可高效去除水中高毒性重金属离子

时间:2014-06-20 09:59:17 作者:中国食品报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发布消息称,该院智能所专家在去除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方面取得新突破,他们研制出一种单晶多孔纳米材料,可快速、高效去除高毒性重金属离子六价铬。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环境类国际知名期刊《危险材料杂志》,评审人认为“这是一项有趣、新颖且有用的工作”。
       据中科院专家介绍,六价铬为常见的高毒性重金属污染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湿疹;吸入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沙哑、鼻粘膜萎缩;食入会引起呕吐、腹疼、致癌。六价铬还有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对环境具有持久性危害。研究人员介绍说,在众多六价铬的处理方法中,光催化法是一种高效且清洁的处理方法,通过将高毒性六价铬光催化还原成低毒性且是人体内必需的三价铬,可有效降低铬离子的危害。
      中科院智能所科研人员在六价铬的高效光催化材料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他们制备出了一种单晶多孔纳米材料。实验表明,多孔结构在纳米片的表面造成了大量具有高催化活性的位点。这种纳米材料投入水中,对六价铬催化还原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同时对苯、酚等有机污染物的催化降解率也大大提高。
      据了解,这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应用纳米技术去除饮用水中微污染物的基础研究”、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支持。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