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橙汁可改善老年人脑力 大脑反应时间提升10%

时间:2015-05-29 10:10:17 作者:参考消息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6日报道,根据一项研究,这样不到两个月就能使记忆力、语言流畅性和大脑反应时间提高近10%。科学家将这一结果归因于被称为“类黄酮”的化学物质。类黄酮是一种天然物质,在柑橘类水果中含量丰富。

      据说类黄酮可以通过激活海马体的信号通路来改善记忆力。海马体是大脑中与学习和储存信息有关的区域。

      英国雷丁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要求37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每天喝500毫升(约两杯)橙汁,持续8周。

      参与者(女性24名,男性13名,年龄均在60岁到81岁之间)的脑功能明显改善。研究人员在实验前后分别测量了他们的记忆力、大脑反应时间和语言流畅性,而且每个参与者都得到一个总分。他们的分数提高了8%。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这是一种明显的进步。

      研究人员说,他们未必会建议人们每天喝500毫升橙汁,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一定量的橙汁就能改善脑健康,既省钱又方便。

      研究报告的作者、雷丁大学心理学学院研究员丹尼尔·兰波特说:“全球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有关方面估计,到2100年,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可能会增加两倍。所以,在改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方面,我们必须找到简单划算的办法。”

      尽管人们知道许多蔬菜水果——以及茶、可可和红葡萄酒——都含有类黄酮,但柑橘类水果含有黄烷酮,这是一种对身体非常有益的类黄酮。研究报告的作者表示,“黄烷酮是最容易吸收的类黄酮之一”。

      以前的研究一直强调类黄酮的潜在影响,但这是科学家首次就柑橘类水果中含有的类黄酮的作用展开研究。

      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月刊上。



Copyright 2008-2012 全国饮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