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自律公约》同期发布

 


2008年9月18-19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际瓶装水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s)、欧洲瓶装水协会(European Federation of Bottled Waters)联合主办,吉林省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推进组、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福建省瓶装饮用水协会协办的“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CGPW2008)在深圳隆重召开。此次峰会吸引了来自各省市行业组织、地方政府组织、饮用水企业、科研院校、媒体记者的国内外240余名正式代表到会。此次会议是我国饮料行业首次以“包装饮用水”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旨在通过会议的召开,促进国内外、产学研、企业间的交流,进一步引导我国的包装饮用水行业的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

行业领导和知名企业为峰会献辞
开幕式上,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表示,经过近5年酝酿和筹备,论坛得以顺利召开。在此过程中国际有关组织、有关省市行业组织以及众多企业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和关注。这说明CGPW2008符合各方对包装饮用水行业的要求和期待,体现了行业要求进步和发展的需求,更凸现了包装饮用水在整个饮料行业乃至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深圳怡宝公司总经理刘洪基、百事中国区副总裁胡欣元、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赵慧敬以及深圳华森国际的王宏副总裁也分别寄语本次峰会,希望通过峰会的成功举办带动行业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国内外专家为中国包装饮用水的发展献计献策
一天半的正式会议中,22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国内外标准法规、饮水与健康、水资源现状及保护、水处理工艺、保护产品质量、产品检测、节水节能经验、国内外市场现状及趋势、中国矿泉水及天然水资源、企业文化及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展开研讨。(会议报告详见本刊会议专辑)
在赵亚利秘书长的关于“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发展背景、现状及挑战”的专题报告中,对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从起步、发展到竞争的三个阶段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近年来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现状,从产量、增长率、区域发展、产品集中度、分品种等多方位进行了剖析,分析了行业发展的内外动因。同时,报告提出了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水资源短缺、节能降耗、食品安全、新标准的发布、质量保证等多方面。
来自国际瓶装水协会技术委员会的Pierangelo Grippo和天津科技大学赵晋府教授,分别介绍了国际(Codex和欧盟)和国内关于包装饮用水的标准和法规要求,这将对今后产品出口以及国内标准制修订起到推动作用。
生命和健康离不开水,营养学家、达能全球水业务单元Alexandra Meynier表示,水是运载营养和废物通过人体的载体。60%的水以尿液的形式通过肾脏排出体外,适量饮用水可以降低肾结石的风险。雀巢全球水业务集团、营养发展总监Dr.Florence CONSTANT则表示,水在人体内的水合作用,使身体能保持正常的工作。身体在受热、锻炼和限制水的摄入而引起的脱水可以严重影响感官机能,如记忆力、注意力和敏捷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可基表示,人体需维持每日2-3升左右水的进出平衡,同时饮水还是矿物质营养素的重要载体,一般饮用水产品所提供的矿物质含量不超过一个人每日需要量的10%。
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在峰会上达成共识,必须要加强过程管理向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饮用水。Annick Moreau表示国际瓶装饮用水行业一直采取比较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制度,从而能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且符合要求的产品。围绕矿物质水的发展问题和标准问题,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和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央研究所杨乾辉所长分别介绍了世界相关组织对矿物质水的表述,并分别表达了各自对矿物质水的认知和观点。同时,钟睒睒董事长还对瓶装水的标签标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怡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生产总监侯绪华,介绍了怡宝公司通过10多年经验建立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SPM体系)。同时还提出了“消费质量”及“消费点质量标准”的概念,即“产品质量”不等于“消费质量”。深圳达能益力泉饮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任莉提出公司从水源保护、水源的开采和管理、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点、与水接触的材料与化学品管理、检测能力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和制度,从而保证产品品质。来自广东微生物所的吴清平教授则从微生物检测的方面,为企业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了快速、安全的检测方法——ATP生物发光微生物数量快速检测技术。
“同一个健康水世界,同一个绿色世界梦想”,来自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赵允这样感慨,在节水方面,娃哈哈按照产品的分类,选择水处理工艺节水,以提高水的利用率。另外,他提出对于冷却塔是饮料行业节水的重点环节,娃哈哈采用高浓缩倍数运行技术,大大降低了水的消耗。
关于水源保护和水资源方面,会上有专家提出了 “水源的脆弱性”的问题,欧洲瓶装水协会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Annick Moreau表示,只有保护好水源,才能生产出安全高品质包装饮用水。美国ENSR公司水文地质学与供水公司副总裁Jack Donohue认为,水源是包装饮用水的第一车间,企业要注意开发和管理水资源的规划,做好水源保护等。此外,如何提高优质水源的利用,尤其是矿泉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行业的关注焦点之一。深圳华森国际健康饮品有限公司总裁张运峰表示,水源关系到饮用水的品质,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关系到饮用水的品牌发展。
中国地质环境检测院田廷山(由于特殊原因未到会)的书面报告中提到,中国已有4000多处矿泉水水源通过了专家评审鉴定,矿水允许开采资源量每年约为18亿立方米,开发利用的矿泉水资源量每年约为5000万立方米,仅占允许开采量的3%左右。吉林省政府对长白山矿泉水的发展极为重视,省政府副秘书长慕海平表示,虽然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培育和促进长白山矿泉水产业的发展,全省矿泉水的生产规模已达200万吨,已勘查并通过鉴定的矿泉水点有180处,每日允许开采量为29万吨,但是矿泉水资源的利用率还相对较低。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表示, 广东包装饮用水持续多年高速发展。2007年,广东瓶(桶)饮用水的生产规模(产能)超过了1000万吨,销售总量超过了600万吨。广东天然矿泉水的蕴藏量极大,现开发、生产的总量不及勘明允许开发水量的10.77%,发展前景可观。福建省瓶装水协会秘书长赵云华也对本省的瓶装饮用水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表示福建不仅具有丰富的优质水资源优势,包括地下水和地表水,而且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江西省地质矿产局高级工程师吴海龙的报告中,指出江西不仅拥有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和风景如画的柘林湖、浓淡相宜的仙女湖,另外,据地矿部门统计,全省地下水(基岩裂隙水)资源丰富,日出水量300-500t的泉(井)点5,000多处,500-1,000t有1,000多处,大于1,000T的300多处。
此外,会议期间,来自亚洲瓶装水协会的吴思伟介绍了近年来亚洲瓶装水的发展趋势,内容涉及产量、销量、品种以及包装等方面。康师傅公司的杨乾辉所长则介绍了矿物质水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同时也介绍了康师傅如何保证矿物质水的产品质量。深圳景田公司周敬良总经理,以“注重包装饮用水文化建设 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主题,通过以景田公司为实例,向代表介绍了公司自然与现代结合,长寿与健康,饮水与艺术的追求,以及 “水中贵族”出生于贵族家园的文化定位。

发布公约彰显包装饮用水行业自律决心
9月19日上午8时半,会议主持人刘洪基总经理宣布《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发布仪式正式启动,他介绍了公约的出台背景,在中国包装饮用水过去十年间发展迅速,但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企业运行成本压力增大,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实现包装饮用水行业的自我约束,维护行业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尤为重要,为此,在广泛征求有关行业组织和代表性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制定该《公约》,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促进水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深圳景田公司总经理周敬良代表签署该公约的行业组织和企业宣读了《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自律公约》,公约内容分为:总则、品质保证、市场环境、原水及水源地的保护、产品标签及广告、节水节能及环境保护、大桶水水站及配送管理、附则八条,对企业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之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国际瓶装水协会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Annick Moreau、欧洲瓶装水协会技术和法规委员会主席Pierangelo Grippo向签署该项公约的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奖杯和自律公约手册,仪式在集体留影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签署该项公约的组织和企业人员包括: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赵亚利
吉林省长白山矿泉水产业推进组 办公室主任 赵世伟
广东省瓶装水协会 会长 罗坦
福建省瓶装水协会 秘书长 赵云华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钟睒睒
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洪基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副总裁 胡欣元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 所长 杨乾辉
深圳华森国际健康饮品有限公司 主席 唐晨光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宗庆后
上海雀巢饮用水有限公司 总裁 安吉龙
深圳达能益力泉饮品有限公司 生产总监 黄毅
深圳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 周敬良
海南椰树矿泉水有限公司 总经理 赵波
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山国勇
达能依云食品营销(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孙威强

会后难忘的企业技术考察
会议后期,大会还组织了去怡宝、益力、景田、农夫山泉的考察。怡宝、益力先进的设备和生产技术给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赴惠州参观完景田百岁山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后,业内人士对这个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独具特色的厂房造型,颇具文化内涵的生产基地更是赞叹不已。此外,农夫山泉斥资10亿元在河源市投资的生产基地拥有5条国际国内最先进的饮料生产线以及华南第一湖万绿湖也给代表留下深刻的记忆。

为饮料行业首个以“包装饮用水”为主题的国际盛会,CGPW2008在专家以及代表的肯定和留恋中圆满闭幕,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作为本次会议的组织及筹办方,向所有支持和关注本次峰会的组织、企业和个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也希望通过会议的成功举办能够引导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致词

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赵亚利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深圳怡宝公司总经理 刘洪基
百事中国区副总裁 胡欣元
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国区董事长 赵慧敬
深圳华森国际的副总裁
王宏

精彩报告

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发展背景、现状及挑战 赵亚利
包装水国际法规现状和发展趋势 ——国际食品法典标准与欧盟导则的比较分析 Dr.Pierangelo Grippo
包装饮用水塑料包装及环境保护
Dr.Pierangelo Grippo
中国包装饮用水的标准及其相关思考 赵晋府
水合作用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 Dr.Florence Constant
水的摄入及良好的肾脏功能 Dr.Alexandra Meynier
饮用水及其中矿物质的营养与健康 李可基
水源水处理——包装饮用水生产的第一步 Mr.Jack Donohue
亚洲及中东地区瓶装水市场 吴思伟(Alex NG)
行业如何保护好的瓶装水质量 Ms.Annick MOREAU
纯净水的生产工艺(臭氧和其他技术的应用) Mr.Jack Donohue
ATP生物发光微生物数量快速检测技术在包装饮用水生产中的应用 吴清平
包装饮用水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 侯绪华
饮料生产节水经验探讨 李言郡
天然矿泉水开采及包装过程中的品质保证 任莉
饮用水标准和消费者的知情权 钟睒睒
饮水必须思“源”——从黄果树天然泉水看饮用水源开发的重要性 张运峰
饮用矿物质水发展现状与未来 杨乾辉
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发展前景 慕海平
广东包装饮用水水源地与企业的分布 罗坦
福建省瓶装饮用水产业概况及前景分析 赵云华
江西省矿泉水资源概况 吴海龙
建设包装饮用水文化 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周敬良

版权所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Copyright©2000-2004 chinabever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84464668 Fax:010-8446 4236 E-mail:zyx@chinabeverage.org